傷痛的意義

源馨


【正見網2022年12月14日】

在生活中,面對突如其來的傷害和痛苦,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呢?畏懼,憤怒,幽怨,反擊或是仇恨?

一隻小壁虎被異類咬住了尾巴,為逃命只得斷尾脫險,途中遇到好心的農夫,見狀準備對小壁虎進行包紮救治,小壁虎卻忍著痛堅定的拒絕了,它回應農夫說:「我很感謝這疼痛,因為這痛讓我知道自己還活著,如果你包紮了我的傷口,新尾巴就長不出來了。」

小壁虎能夠忍受傷痛,是它深知自己生命的屬性,斷尾可求生那是上天賜予的本能,不需要包紮是因為它懂得忍苦的過程會孕育出新生,只要活著,傷痛能給成長注入新的活力,進而涵養生命內在的本質,帶來欣喜和快樂。如此看來,傷痛帶給我們的不一定是負面效應,與其在畏懼幽怨中苦苦掙扎,或是在反擊仇恨中勾心鬥角,不如退一步換個角度思量會發現,物極必反,苦盡甘來才是天道運行規律中,給每一個生命準備的果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