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源馨


【正見網2022年12月10日】

海邊,有個年輕人撿了一條遺棄的漏船,補了又補,每天唱著歌出海,即使空網而歸,下了船後也會躺在沙灘上,曬著太陽,唱著歌,每天都非常快樂。與沙灘相望有個魚販住在岸邊的別墅,每天早出晚歸,到家後總是忙著算今天賺了多少、失了多少,整天愁眉苦臉,時不時看著大海和天氣,又擔心魚價的漲跌,整日心情沉重。看到漁夫如此快樂,心想:我擁有這麼多魚卻快樂不起來,他一條魚都沒撈著,為何有這麼好的心情?為了找出原因,漁販在漁夫的小船上放了一塊金子。

太陽落山,漁夫回到小船上,一眼看見這塊金子,喜出望外,用手掂著這塊金子心裡憧憬著可以換掉這條補了又補的漏船,換一條大船,這樣他每天都可以打上一船魚,然後再買更大的船,雇幾個漁夫,為他去打魚。如此用不了多久自己就可以在岸上做最大的魚販,再把魚價壟斷就可成為岸上最富有的人。漁夫想了整整一夜,那一晚他忘了唱歌。魚販在外面一直觀察著,他明白了讓漁夫不再唱歌的原因是什麼。

從那夜起,漁夫就有了煩惱,再也聽不見他唱歌了。他賣了漏船,用那塊金子,再借上高利貸,買了一條大船。扛了一大筆債務,每天活在壓力下。就這樣很多年以後,漁夫也成了魚販,住在岸邊的別墅,忙著算錢,整天愁眉苦臉,每天看著大海和天氣,同樣擔心著魚價的漲跌。他有太多的憂慮,內心再也沒有一時一刻的安寧,也沒有一時一刻的快樂了。

一日龍捲風又讓他的幾條漁船觸礁,損失慘重。漁夫心情糟透了,一臉焦灼,到沙灘上踱步,卻碰到一個流浪漢在沙灘上唱著歌。這讓他想起了自己從前無憂無慮的日子,不由的問流浪漢:「你一無所有,怎麼這麼快樂呢?」流浪漢卻說:「怎麼會一無所有呢,我有沙灘,有陽光,有健康,衣食無憂。」此刻他看著快樂的流浪漢若有所思,然而自己卻再也回不到從前,因為他無法回到他的本真。那一塊金子,奪走了他的快樂。而那塊金子,又是什麼呢,讓人這樣輕易而又徹徹底底,丟失了本真,丟失了快樂,丟失了內心的寧靜。

這則故事讓我想起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句古老諺語,很多人對這句諺語的理解是:施捨人一條魚可養活他一天,教人捕魚技能可養活他一輩子。這裡將「魚」解釋為物質的給予,而「漁」則解釋為可以維持生活或某種狀態的技能。然而物質和技能某種程度上又有什麼區別呢?技能最終也會用來獲取物質,它們都不會真正讓人感到充實,相反超出生命所須的外在卻奪走了內心的洒脫和大自在。有如當下大多數人的物質生活遠超以往,然而內心原有的純樸和快樂卻漸行漸遠了。

淨下心來才能體會到這句諺語背後隱藏著的古人雋永的深意。「魚」的諧音有「欲」,所以此處的「魚」可代指慾望。而「漁」為一種方法,「漁」就需要用網,意指「法網」,是用來懲治邪惡蕩滌人心多餘之慾望的。如此可明了當人心被外邪誘惑,心海就會生出無盡慾望攪擾翻騰,最終使生命的這葉小舟不堪重負或暗藏兇險又怎麼能快樂的了呢?可見真正的快樂在內心的境界裡而不是物質財富的多寡中。所以授人以擺脫物慾之法才能從現本真純淨內心,真正自在逍遙。如若單憑人的能力是很難擺脫慾望之枷鎖的,儘管心裡明白卻往往無法自己。

古往今來,人們上下求索,其內心深處真正想得到的又有幾人尋到了呢?正如老子在《道德經》所云:「道,可道,非常道」。亂世紅塵中,勸君切莫與真法大道擦肩而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