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後行醫積德 天賜麟兒後拜相

劉曉


【正見網2023年01月16日】

善惡有報真的有嗎?一個曾經做過不好之事並明白自己遭到報應的人,改過後多行善事,他的命運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古代湖南有個叫單心的人,年逾五十歲,但膝下卻無子嗣。這是什麼原因呢?於是他反躬自省,認為是自己少年時行事違背常理而造下的孽,所以得到了報應,上天沒有賜下一子半女。因此,他決意從此多行善積德,以贖之前的罪過。

考慮到自己並無財力行善,單心選擇學醫。他拜師閉門修習三年,醫術大精,給患者用藥,無不藥到病除,找他求醫的百姓絡繹不絕。為了實現自己的心願,單心就如何行醫發誓道:

一、出門給人看病絕不乘車破費人家錢財。
二、有人請出診即刻前往,不耽誤病情。
三、要用地道的藥材,按照古法炮製。
四、遇到貧窮患者不收藥費。
五、對於貧富患者一視同仁,絕不先富後貧。
六、施捨藥丸。
七、遇到貧窮患者買不起貴重的藥材,則量力予以幫助。
八、收到富裕人家的謝資,都拿來周濟他人。
九、遇到瘟疫年份,則選定良方,廣為張貼,讓百姓都可以使用。
十、如果貧窮之人病死,則施以棺木。

秉承著這十條誓言,單心用心給人看病。行醫十年,始終不忘。此時的他已經六十四歲了。

一天晚上,二更時分,有人來敲門,說某府的娘子難產,希望單心儘快前往。單心沒有耽誤片刻,馬上跟隨來人來到一個大宅院。產婦年約二十多。單心查看後,開了催生散讓產婦服下。等單心離開前,產婦讓其婢女囑咐單心,讓他明日此刻再次前來。單心不明所以,但還是答應了。

第二天晚上同一時間,單心來到同一個地方,卻發現宅院全無,只剩下茂林豐草。單心大驚,正準備離開,突然聽到林子中傳來嬰兒的啼哭聲。大著膽子,單心走入林中查看,看見地上是一個用紅羅包裹的嬰孩,紅羅上有幾行字:紅羅三尺裹呱兒,送與君家好護持,甲戌年干己巳月,壬申日主丑初時。天生地長人非異,神質仙胎事甚奇。十六登科三十相,榮封正遇百年期。

大意是這個嬰兒乃是天賜仙胎,單心要好生養護,他長大後十六歲會登第,三十歲拜為宰相,那一年單心是一百歲。

單心於是將嬰兒抱回家撫養,並取名「天賜」。天賜長大後,果然在三十歲時拜相入閣,而單心正好百歲高壽。紅羅上的預言全部應驗。

單心的故事在告訴世人,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一個人即便做了錯事,但只要誠心懺悔,並以實際行動真心改過,命運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