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後:我把鏡子反過來了

重生


【正見網2023年01月11日】

自己修煉二十多年了,經常嘴上說要把別人當鏡子,對照對照找找自己的不足。可這只是一句空話。每當遇到矛盾的時候,恰恰暴露出自己內心深處的面目。總是為自己找理由開脫;總是找外部原因為自己遮擋;沒有真正對照鏡子找自己,修自己。由此,二十多年來在修煉路上,磕磕絆絆,時而精進,時而懈怠。

從二零一九年開始背法以來,我試著將這面鏡子反過來,讓鏡子總是對著自己。每當遇到矛盾,第一念先想自己,自己哪裡有問題了?起碼可以把矛盾當鏡子反過來看自己。即使當時找不到哪裡的問題,也會把問題當成引以為戒。

背法後,我改變觀念。在學法小組裡,同修們交流,我不會再與同修爭論誰對誰錯,誰是誰非了。有時看到同修不在法上的地方,我也不會像過去那樣,不管同修能不能接受,直言不諱地指出同修的不對,不給同修留面子,沒有像師父要求的那樣,用溫和的口氣善意地說出來,搞的同修下不來台。現在,每當出現同修們發生看法不一樣的時候,我第一念先找自己,真能把同修當成一面鏡子,反過來看自己,找自己,修自己了。

與親朋好友交往中,每當出現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時,我也能往深處找自己了。有時真的能觸及到自己的心靈,譬如:前年冬天,丈夫和他弟弟看望大姑姐,丈夫回來說:他姐姐家裡養了幾隻幾隻大鵝,下的蛋如何如何大。還說姐姐給了弟弟幾個,捎給弟弟的孫子吃。可大姑姐讓丈夫空著回來了。當時我沒有放在心裡。往往問題不刺激到心靈不好使,得不到提高。去年春天,我和丈夫及他弟弟又一起看望剛做過手術的大姑姐夫。丈夫的弟弟,只給了大姑姐二百元錢,我們給了大姑姐六千元錢。可回來的時候,大姑姐當著我的面,給了她弟弟一箱有機奶,還是讓我們空著回來了。這次,回來後我對丈夫說:你姐姐真的讓咱下不來台。當著咱們的面,只給你弟弟有機奶,讓我們空手回來。丈夫沒說什麼。

話說完後我問自己:家裡缺奶嗎?不。缺鵝蛋嗎?不。那為什麼還這麼憤憤不平呢?嫉妒!利益!就是。我這憤憤不平,我這不是沒有放下利益之心嗎?妒嫉弟弟得到的東西,我沒得到嗎?修煉人能去求這東西嗎?這不正是修自己的大好機會嗎?常人追求的東西不正是修煉人要放下的東西嗎?正念出來,我馬上抓住這顆利益之心、妒嫉心,發正念解體它,然後,我心情馬上舒暢起來。

還有一次,我突然想起:幾年前,一個同修當面說我,像在她臉上打了一巴掌一樣。事情是這樣的,同修很忙,我經常到她家找她幫忙,每當看到她家衛生髒時,我會馬上幫助搞搞衛生(以前有過幾次了),前幾次同修沒說什麼,可是這次怎麼說的這麼難聽呢?此事自己一直也沒想通,到底自己哪裡錯了?背法後:我把鏡子反過來後,這麼一照,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人心:顯示心、討好的心、高高在上、邪黨文化的看不上人的心。如果當時自己會修,看到同修家裡髒亂,把他當作一面鏡子,先找自己,我心裡為什麼不舒服,想想自己有什麼執著和人心,修去它,不要它。肯定同修家裡的環境也早就變好了。

從二零一五年開始,每年兩次法會,我都會幫助一些寫稿困難的同修整理初稿。開始不會修自己,每當看到同修做的不在法上的地方,心裡說怎麼做的這麼差呢?還不如一個常人呢?看到同修做得好的地方,又不自覺的生出歡喜心,從心底裡佩服同修,認為同修修得好。心情總是隨著同修文章裡的情節這麼起伏著。整理稿件中,我不但沒有得到提高,反而加強了人心執著。其實同修的每一篇稿件都是我向內修、找自己的鏡子。背法以來,我把同修的每一篇文章,都當成找自己,修自己的一面鏡子,從中收穫很大。找出了自己很多隱藏很深的人心 ,如:整理一篇《感恩》文章,我找到了自己同樣存在邪黨文化,不知感恩的人心,特別對父母存在的怨恨心,也是在整理那篇文章中找到修去的。

靜下心來想一想:其實,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在幫我修,都是我修煉中的一面鏡子。在矛盾中只要做到無條件向內找,世上的任何一個人,身邊的任何一個同修的表現,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過去自己沒能理解師父給我安排的修煉形式,還人心泛起,唇槍舌劍爭人的理,過去自己根本不像個修煉的人。.

現在我把鏡子反過來了,時時讓這面鏡子照自己,時時對照鏡子裡照到的東西,查找自己的人心執著,這樣使自己在找自己的過程中,提高著自己的心性,這樣也會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煉人。我想最後自己一定會修到達到大法要求的標準。

個人的一點認識體會,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