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8::新年話元宵

編輯: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3年01月31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8::新年話元宵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很高興我們又在節目中相會了。

今天是我們「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在2023年新年的第一次播出。所以,純子姐姐在這向少年朋友問聲「新年好!」也祝願少年朋友,在新的一年裡能善念善行得善報!

大家都知道,過完年不久就是「元宵節」,「元宵節」和「過年」一樣也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因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是神傳文化,所以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中華傳統節日,不但與我們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還集中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信仰、倫理道德、價值觀念、行為規範和禮儀。所以說傳統節日在一定程度上,承擔了對民眾道德教化的任務,也可以說是對民眾的一種道德約束,而這些約束又會體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人們生活中倫理道德的一部份。如:除夕,兒女晚輩要趕回家中與長輩父母團圓守歲,初一要供奉神靈、祖宗,向長輩和父母拜年;「元宵節」要開祠堂和族人一起上香、要帶著弟弟妹妹等後輩逛花燈、猜謎語、吃元宵等等。所有的人都要遵循此種倫理關係,遵守其內涵的道德要求。行事要符合道理,要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對生命的關懷。而且傳統文化中的「忠、孝、誠、信、禮、義」等價值理念,也會充分體現在傳統節日的各種表現形態之中。傳統節日就是以這樣一種潛移默化的形式,來展示中華民族的精神文明,敬天信神,知恩圖報,使人們在節日中感受傳統道德的力量,讓心靈得以淨化,思想境界得以昇華。

「元宵節」 又稱為上元節、元夕節和燈節。它的歷史悠久,文化意蘊十分濃厚,其內涵的核心就是祭祀敬神,驅除邪魔,祈求光明,迎接春天。因為「元宵節」是正月十五,是新的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正處於一元復始,是春季萬物生機萌動之時,它預示著春天即將到來。所以人們才紛紛在「元宵節」這一天,燃香供奉上蒼,寄託自己對溫暖春天的渴望和對光明未來的期盼。

相傳「元宵節」起源於道家祭神禮儀,據《歲時雜記》記載,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稱為上元節,因為這一天為上元天官賜福之辰,所以上元節要燃燈慶祝。秦末時也有「正月十五燃燈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說。漢武帝時,也把對「太乙神」的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司馬遷在創建「太初曆」時,就將「元宵節」定為了重大節日。漢明帝時,明帝為了弘揚佛法,還明文下令正月十五這天夜晚,不論士族還是庶民,一律都要「燃燈敬佛」,以示對神佛的尊敬和虔誠。隨著佛、道文化的流傳,正月十五夜燃燈的習俗,也逐漸擴展開來,成為之後歷朝歷代民間的一大盛事而深入人心。

「元宵節」要逛花燈、猜謎語,所以燈成為了「元宵節」的主角,這也是「元宵節」又被稱為「燈節」的原因,古時候每逢「元宵節」這天夜晚,人們都會點燃無數花燈,歡歌笑語團聚在一起,叩拜焚香,虔誠的向上天表達祭祀敬神、驅邪迎祥、祈許光明的意願。「元宵節」的燈種類繁多,按工藝材料分,有布帛燈、紙燈、琉璃燈、白玉燈、麥絲燈、竹燈等;按造型分,有梅花燈、荷花燈、仙鶴燈、長鯨燈、玉兔燈等,這些燈不僅製作精美,而且燈上面還畫著著名的神仙故事和歷史故事以及燈謎,可以說「元宵節」的燈,蘊涵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倫理道德、審美意識、價值觀念等精彩內容,能讓人們在賞燈的同時,耳濡目染的接受神傳文化的薰陶和智慧的啟迪。

而且中華傳統節日,都是倡導懲惡揚善,弘揚正義的,其中不但包含著人們對趨吉避凶、吉祥平安等方面的願望。甚至有些傳統節日的背後,還有著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寒食節是為了紀念晉國忠臣介子推的「忠」和「孝」,端午節是紀念楚國屈原的憂國憂民,對節操的堅守。由此可見,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不僅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中的瑰寶,還完美的體現了中華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從這些傳統節日,敬天禮神的儀式中,我們不難看出:在中國古代,上至天子、下至百姓,無不以「天」為尊;無不相信神佛的真實存在;無不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從節日的派定和習俗看,也無不充分的體現了古人對天、天象和天意的重視!

那麼,少年朋友,你可能要問了:既然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有這麼深遠的歷史和博大精深的豐富內涵,那為什麼要把這些傳統的節日說成是「迷信」呢?為什麼要強行改變和抹除這些傳統節日的內涵呢?為什麼要利用一切手段,將這些傳統節日文化的莊嚴神聖感破壞殆盡呢?其實啊,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中共邪黨它是西來的幽靈,這個幽靈與生俱來的邪惡本質,註定了它就是邪惡的。所以它「反天、反地、反傳統」;它強制的給人們灌輸「無神論」和鬥爭哲學;它挖空心思破壞中華傳統文化;它用盡手段摧毀人們的正信;它把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說成是「迷信」…….在它的暴政統治下,在它的謊言欺騙下,人們漸漸迷失了本性,背離對神佛的信仰,所以導致人的道德淪喪急速下滑,一步步走向了墮落的深淵。

然而,上天有好生之德,邪惡再猖狂,也不可能讓它戰勝正義。1992年5月,佛家高德大法「法輪功」由李洪志大師從中國長春傳出,因其「真善忍」的理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在短短几年,就傳遍神州大地,吸引了一億多中國民眾修煉,如今更是弘傳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法輪功」的傳出,就如春風般驅散了籠罩在中華民族身上的黑霧,喚醒了無數被中共邪黨蒙蔽的民眾。如今,徹底解體中共邪黨,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黨、團、隊」組織,找回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回歸中華民族的傳統之路,已成為無數中華兒女的心聲和期盼。親愛的少年朋友,在這無數的中華兒女中,你是其中的一員嗎?

節目的最後,純子姐姐請少年朋友一起來欣賞歌曲《新年快樂》!

女聲獨唱:新年快樂

作詞:如詩
作曲:如初
演唱:如歌

笑看春暖花開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
問聲新年快樂
恭喜走向美好未來
只要明白真相
你會迎向新時代
讓我們趁著現在
聽這歌唱出精彩
把一切重來
用智慧選擇你的追求和崇拜
迎接那生命中的新生代
法鼓響起踏上蓮台

笑看春暖花開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
問聲新年快樂
恭喜走向美好未來
只要明白真相
你會迎向新時代
讓我們趁著現在
聽這歌唱出精彩
把一切重來
用智慧選擇你的追求和崇拜
迎接那生命中的新生代
法鼓響起踏上蓮台成為中國」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