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 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西漢(二)

(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07月13日】

西漢王朝正式建立

公元前201年正月,諸侯及將相們共同尊請漢王為皇帝。漢王說:「我聽說皇帝的尊號,賢能的人才能據有,空言虛語,不是我所要的,我可承擔不了皇帝的尊號。」大臣們都說:「大王從平民起事,誅伐暴逆,平定四海,有功的分賞土地封為王侯,如果大王不稱皇帝尊號,人們對大王的封賞就都不會相信。我們這班人願意以死相請求。」

漢王辭讓再三,才在汜水北面登臨皇帝之位,定都洛陽。當上皇帝後,高祖開始分封異姓王。封齊王韓信為楚王,建都下邳。封建成侯彭越為梁王,建都定陶。原韓王信仍舊為韓王,建都陽翟。改封衡山王吳芮為長沙王,建都臨湘。淮南王黥布、燕王臧荼、趙王張敖封號都不改變。

*高祖論成敗原因

高祖在洛陽南宮擺設酒宴。席間,高祖向眾人詢問自己得天下和項羽失天下的因由。大臣高起、王陵認為高祖得天下的原因是願意跟天下人同享利益,而項羽卻妒賢嫉能,有功的就忌妒人家,有才能的就懷疑人家,打了勝仗不給人家授功,奪得了土地不給人家好處,這就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高祖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說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我比不上張子房(張良);鎮守國家,安撫百姓,供給糧餉,保證運糧道路不被阻斷,我比不上蕭何;統率百萬大軍,戰則必勝,攻則必取,我比不上韓信。這三個人都是人中的俊傑,我卻能夠使用他們,這就是我能夠取得天下的原因所在。項羽雖然有一位范增卻不能用,這就是他被我擒獲的原因。」

*高祖在漢初採取的措施

高祖稱帝後,面臨依舊並不穩固的江山和歷經戰火、期盼和平的老百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是定都關中。當時的理由是關中地勢險固,且面積較大,資源豐富,易守難攻。

其次是削弱異姓諸侯王的勢力,並分封同姓王。高祖首先率兵平定了燕王臧荼和項羽的舊將利幾的反叛。此後,開始尋找機會剝奪韓信的權力。

公元前201年十二月,有人上書報告楚王韓信謀反作亂,高祖向左右大臣詢問對策。最後高祖採用了陳平的計策,假裝去遊覽雲夢澤,在陳縣召見諸侯,楚王韓信來迎接時趁機拘捕了他。韓信說:「果真像人們說的『狡兔死了,出色的獵狗就遭到烹殺;高翔的飛禽光了,優良的弓箭收藏起來;敵國破滅,謀臣死亡』。現在天下已經平安,我本來應當遭烹殺!」高祖說:「有人告發你謀反。」就給韓信帶上了刑具。到了洛陽,赦免了韓信的罪過,改封為淮陰侯,把他原來的封地分為兩個侯國。韓信知道漢王畏忌自己的才能,常常託病不參加朝見和侍行。從此,韓信日夜怨恨,在家悶悶不樂,為自己和絳侯、灌嬰處於同等地位感到羞恥。

同時,高祖開始分封同姓王,封將軍劉賈為荊王,統治淮水以東。又封他的弟弟劉交為楚王統治淮水以西。封皇子劉肥為齊王,統轄七十多座城,老百姓凡是能說齊國話的都屬於齊國。而讓韓王信遷徙到太原郡。

公元前200年,韓王信與匈奴在太原謀反。高祖親自率兵前往討伐。次年,平定反叛。

高祖回師抵達長安。這時,長安的長樂宮已經建成了,丞相蕭何以下的官員們都遷到長安治事。丞相蕭何主持營建未央宮,未央宮包括東闕、北闕、前殿、武庫、太倉。高祖回來,看到宮殿非常壯觀,十分生氣,對蕭何說:「天下動盪紛亂,苦苦爭戰好幾年,成敗還不可確知,為什麼要把宮殿修造得如此過分豪華壯美呢?」蕭何說:「正因為天下還沒有安定,才可以利用這個時機建成宮殿。再說,天子以四海為家,宮殿不壯麗就無法樹立天子的威嚴,而且也不能讓後世超過呀。」高祖這才高興了。

這一年,高祖把原來楚國的貴族昭氏、屈氏、景氏、懷氏和原來齊國貴族田氏等貴族都遷到關中。

公元前197年,趙相國陳冂在代地造反。高祖親自率領兵馬前往,韓信託病沒有隨從。暗中派人到陳冂處說:「只管起兵,我在這裡協助您。」韓信就和家臣商量,夜裡假傳詔書赦免各官府服役的罪犯和奴隸,打算發動他們去襲擊呂后和太子。部署完畢,等待著陳冂的消息。他的一位家臣得罪了韓信,韓信把他囚禁起來,打算殺掉他。他的弟弟上書告變,向呂后告發了韓信準備反叛的情況。呂后就和蕭何謀劃,將韓信騙入宮中殺死。隨後誅殺了韓信三族。

公元前196年夏天,梁王彭越謀反,高祖廢掉了他的王位,把他流放到蜀地;不久他又想謀反,被夷滅三族。高祖立皇子劉恢為梁王,皇子劉友為淮陽王。七月,淮南王黥布造反,向東吞併了荊王劉賈的地盤,又北渡淮河,楚王劉交被迫逃到薛國。高祖親自率軍前去討伐。立皇子劉長為淮南王。次年十月,高祖擊敗了黥布的軍隊,黥布逃走,高祖派別將繼續追擊,後將其殺死。此後,又封沛侯劉濞為吳王,立皇子劉建為燕王。

至此,大部分異姓王基本被消滅,而代之以同姓之王,天下才真正是姓劉的天下。

高祖採取的第三個措施是是制定律令。當年入關亡秦時,劉邦曾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但那只是臨時辦法,不能長久施用。西漢建立後,高祖便命丞相蕭何制訂新律,他所制定的法律,幾乎就是秦代原有律令的翻版;又令原來是秦朝的博士叔孫通制定朝儀,也和秦代朝儀差不多。總之,西漢初的律令制度基本沿用秦朝的舊律,但廢除了其中嚴苛的部分。另外,高祖還採取了一些「與民休息」的政策,免除一些地方老百姓的賦稅等。

高祖採取的上述措施為後來西漢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高祖之死

高祖討伐黥布的時候,曾被飛箭射中,在回來的路上生了病。病得很厲害,呂后為他請來了一位好醫生。醫生進宮拜見,高祖問醫生病情如何。醫生說:「可以治好。」於是高祖罵他說:「就憑我一個平民,手提三尺之劍,最終取得天下,這不是由於天命嗎?人的命運決定於上天,縱然你是扁鵲,又有什麼用處呢!」說完並不讓他治病,賞給他五十斤黃金打發走了。

公元前195年四月甲辰日,高祖在長樂宮逝世。丙寅日,在長陵安葬了高祖,下棺安葬完畢,太子來到太上皇廟。大臣們都說:「高祖起事於平民,平治亂世,使之歸於正道,平定了天下,是漢朝的開國皇帝,功勞最高。」獻上尊號稱為高皇帝。太子繼承皇帝之號,就是孝惠帝。又下令讓各郡國諸侯都建高祖廟,每年按時祭祀。

孝惠帝無為而治

高祖去世後,呂后所生之子即位,即孝惠帝。孝惠帝為人忠厚、仁慈,但是性格有些軟弱。

呂后是個善妒的女人,她十分嫉妒曾被高祖寵愛的戚姬,因此在高祖死後,想除掉戚姬和她的兒子趙王劉如意。她派人多次召趙王進京,都被趙王手下的丞相建平侯周昌所擋。呂后非常惱怒,就派人去召周昌。周昌被召到長安後,呂后又派人去召趙王。趙王動身赴京。而仁慈的孝惠帝知道太后惱恨趙王,就親自到霸上迎接,跟他一起回到宮中,親自保護,跟他同吃同睡。太后想要殺死趙王,卻得不到機會。

孝惠元年(前194)十二月一天清晨,惠帝出去射箭。趙王年幼,不能早起。太后得知趙王獨自在宮中,就派人拿去毒酒給他喝下。等到惠帝回到宮中,趙王已經死了。於是就調淮陽王劉友去做趙王。呂太后隨即派人砍斷戚夫人的手腳,挖去眼睛,熏聾耳朵,灌了啞藥,扔到豬圈裡,叫她「人豬」。過了幾天,太后叫惠帝去看人豬。惠帝看了,一問,才知道這就是戚夫人,於是大哭起來,從此就病倒了,一年多不能起來。惠帝派人告訴太后說:「這不是人幹的事情,我作為太后的兒子,再也不能治理天下了。」惠帝從此每天飲酒作樂,放縱無度,不問朝政,所以一直患病。

七年(公元前188)秋季八月戊寅日,孝惠帝逝世。

孝惠帝在位的時候,百姓剛剛脫離戰國時期的苦難,君臣都想通過無為而治來休養生息,所以惠帝垂衣拱手,安閒無為。刑罪很少使用,犯罪的人也很少。百姓專心從事農耕,衣食也漸漸富足起來了。

呂氏專權時期

呂太后除了是個嫉妒心很強,性格比較殘忍狠毒的人外,權欲心也很重。孝惠帝在位期間,她對奪取權力尚有所顧忌。待到孝惠帝去世後,呂太后首先拜呂台、呂產、呂祿為將軍,統領兩宮衛隊和南北二軍,並請呂家的人進入宮中,呂氏家族開始執掌朝廷大權。
太子即位做了皇帝,到高祖廟舉行典禮,向高祖稟告。少帝元年(前187),朝廷號令完全出自太后。太后行使皇帝的職權之後,召集大臣商議,打算立諸呂為王。右丞相王陵說:「高帝曾殺白馬,和大臣們立下誓約,『不是劉氏子弟卻稱王的,天下共同誅討他』。現在如果封呂氏為王,是違背誓約的。」太后很不高興。又問右丞相陳平和絳侯周勃。周勃等人為了保全大漢天下,安定劉氏後代,回答說可以。

十一月,太后想要罷免王陵,就拜他為皇帝的太傅,奪了他右丞相的實權。王陵於是就稱病免職回鄉了。呂后任命左丞相陳平做了右丞相,任命辟陽侯審食其做了左丞相。審食其原先做過太后的捨人,曾隨太后落入項羽軍中,所以很得寵信。朝廷大臣處理政務都要通過他來決定。

公元前186年四月,太后分封諸呂為王。

少帝並非孝惠皇后親生。當時孝惠皇后沒有兒子,假裝懷孕,抱來後宮妃子生的孩子說成是自己所生,並殺掉他的母親,立他為太子。惠帝去世,太子立為皇帝。後來皇帝略微懂事時,偶然聽說自己的母親已經死了,自己並不是皇后的親生兒子,就口出怨言,說:「皇后怎麼能殺死我的母親卻把我說成是自己的兒子呢?我現在還小,等長大成人後我就造反。」太后聽說這件事以後很擔心,害怕他將來作亂,就把他囚禁在永巷宮中,聲稱皇帝得了重病,左右大臣誰也見不到他。後來又以此為藉口廢了他的帝位,並暗中殺了他。

五月丙辰日,太后立常山王劉義為皇帝,改名叫劉弘。沒有改稱元年,是因為太后在行使著皇帝的職權。改封軹侯劉朝為常山王。設置太尉的官職,絳侯周勃當了太尉。

七年(前181)正月,太后召趙王劉友進京。劉友的王后是呂氏的女兒,劉友不喜歡她,而喜歡其他的姬妾,呂氏的女兒很嫉妒,惱怒之下離開了家,到呂后面前誹謗劉友。太后大怒,召趙王來京囚禁,將其最終餓死。趙王死後,按照平民的葬禮,把他埋在長安百姓墳墓的旁邊。己丑日,發生日食,白晝變得跟黑夜一樣。太后非常嫌惡,心中悶悶不樂,對左右的人說:「這是因為我啊。」

二月,改封梁王劉恢為趙王。呂王呂產被改封為梁王。梁王劉恢改封為趙王后,心裡不高興。後因寵姬被太后的女兒、自己的王后害死,趙王內心悲痛就自殺了。太后知道這件事後,認為趙王為了女人就連祭祀宗廟的禮儀都不要了,於是就廢除了他後代的王位繼承權。

公元前179年三月中旬,太后舉行了除災求福的祓祭,回來路過軹道亭時,看到一個東西象是一條黑狗,一下子撞到她的腋下,忽然又不見了。讓人占卜,說是趙王劉如意在作祟,從此太后得了腋下疼痛的病。

七月中旬,太后病重,告訴呂氏兄弟一定要握住兵權。

太后去世後,高祖的兒子以及老臣周勃、灌嬰、陳平等,經過一番謀劃,逐一消滅了呂氏的勢力。將呂氏一族消滅後,朝廷中的大臣們一起秘密商議,決定推舉仁孝寬厚、娘家謹慎善良的高祖的長子,代王劉恆為天子。隨之,少帝被殺。

自此,代王被立為天子,死後諡號是孝文皇帝。

呂后專權的時候,雖然代行皇帝職權,但與孝惠帝時一樣重視農業生產,基本是無為而治,百姓得以繼續休養生息,天下基本也安然無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