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9:「從善如流」和「隨波逐流」

編輯: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3年02月15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9:「從善如流」和「隨波逐流」(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9:「從善如流」和「隨波逐流」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大家知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用語言去與家人、朋友、同學溝通交流,用語言去表達自己的意願和觀念。隨著時空的變遷和推移,語言也在歷史長河中,沉澱積累了很多我們民族古老的智慧。其中,語少意深的成語,更是包含了豐富深刻的意象,不但能恰當而精確的表達我們的感受,也更凸顯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深度和厚度。而且成語一般有著固定通用的型式,不可隨意改動。

它形成的來源也是多種多樣:有的來源於神話故事,如開天闢地、精衛填海、天衣無縫等;有的是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如刻舟求劍、守株待兔、拔苗助長等;有的出自歷史典故,日常習慣用語或民間傳說的諺語,如完璧歸趙、焚書坑儒、身體力行、油鹽不進等;還有一些是古代文人作品中的佳句,比如世外桃源、乘風破浪、水落石出等。這些成語不但短小精悍,而且幾乎每個成語的背後都有著一個小故事,其中蘊含的寓意,就如今天純子姐姐要給你講的「從善如流」和「隨波逐流」一樣,耐人尋味…….

「從善如流」源自《左傳-成公八年》,講述的是發生在春秋戰國時的一個故事:鄭國是春秋時的一個小國。它為了防禦楚國的侵略,就和晉國簽訂了盟約。結盟的第二年,楚國發兵進犯鄭國。晉國按照盟約派兵去救援,結果在路上與楚軍相遇,楚軍見鄭國的援軍到了,只得連忙退兵。晉國將領趙同等人見此,就想趁楚軍退兵之機去攻占楚國的領地。於是他們就一起去請求晉軍元帥欒書下令攻擊。

「中軍佐」知莊子知道後,卻勸欒書元帥不要發兵,說:「楚國的軍隊已經撤退了,鄭國也已轉危為安。我們這時去進攻楚國,就會再次挑起戰爭,讓老百姓處於水深火熱的戰亂之中。」欒書元帥聽後,覺得知莊子說的很有道理,就毅然命令大軍班師回晉國了。因為,晉國大將欒書在領兵作戰中,沒有選擇人云亦云的急功近利,而是聽取賢能的勸說擇善從之。所以《左傳》稱讚欒書的舉動是「從善如流宜哉」!意思是說「遵循善的、正確的意見,就像流水流動那般暢快而自然」。可見「從善如流」是人修心養性,事事內省,遵循道德良知,善行善事的美好品行。

「隨波逐流」出自《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比喻人沒有自己的原則、立場和主見,只是隨著潮流走。說的是戰國時期屈原的故事:屈原是戰國時的楚國人,也是一位著名的詩人。在楚懷王當政時,擔任楚國的左徒和三閭大夫,他主張聯齊抗秦,後遭到小人誣陷,被流放逐出京都,到楚襄王時又再次遭到誣陷,被貶謫到江南。

屈原面對當時楚國政治腐敗的污濁現狀,內心充滿悲憫和無奈,他想要挽救瀕臨滅亡的楚國卻無能為力,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是堅持自己的理想?還是與大多數人一樣隨波逐流?於是在《漁父》一詩中,他刻畫了一個漁父的形像,藉以表現自己內心激烈的矛盾與掙扎。在屈原和漁父的對話中,漁父說:「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意思是整個世界都是混濁的,你為什麼還要堅持己見,不能隨波逐流呢?」然而,品行高潔的屈原,最終懷著對故國的思念和報國無望的悲戚,選擇了寧可投江而死,也不願「隨波逐流」使自己清白的身體和純淨的思想,蒙受世俗的污垢,於五月初五這天在汨羅江投江自盡了。

少年朋友,雖然「從善如流」和「隨波逐流」,這兩個成語中都包含了一個「流」字,然而「流動」的方向卻截然不同。一個是自覺的朝著「善」的方向,自然而暢快的流動;一個是放縱自己的墮性,隨著濁世的波濤,盲目的不由自主的流動。那麼,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該「從善如流」還是「隨波逐流」呢?下面我們來聽故事:

兩個總經理的不同選擇

吳明(化名)和陳德(化名)都曾在中國大陸的一家大型企業擔任總經理,在如何正確對待本單位「法輪功學員」這個問題上,他們倆個人的態度和做法卻完全不同。 

1999年7月開始,「法輪功」遭受到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邪黨的殘酷迫害,當時這個企業中有四名職工是「法輪功學員」。吳明在明知「法輪功學員」都是好人的情況下,為了迎合中共邪黨的旨意,違背道德良心「隨波逐流」積極配合中共邪黨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不但把企業內「法輪功學員」的名字,都上報給了當地政法委「610」,致使這幾位「法輪功學員」一直受到監視和騷擾。還沒有半點同情心的嘲笑、污辱。因這家企業效益不好,吳明便找關係,調到另一家效益較好的企業去當老總,他本想著去到那一定會比在原企業好,不想去了沒多久,他本人就因為車禍重傷住院。而主管的企業經濟效益也每況愈下,最後連職工的工資都發不出來,短短几年,企業就垮了。

因長期拖欠職工工資,企業職工怨聲載道,聯名向上級舉報他貪污腐敗,揮霍公款,結果吳明被上級就地免職了。免職後的他,在家呆了一段時間後,又到處活動找關係,因為他曾經給市長當過秘書,最後通過關係調到了市裡某局當局長兼下屬一個公司的經理。誰知好景又不長,2019年,他又再次被實名舉報,這次他不但被免職開除,還被法院判刑一年,可說是身敗名裂。刑滿回家後,已到退休年齡的他,連退休手續都辦不了,更別說退休工資了。這就是「隨波逐流」的下場。

而陳德在接手吳明擔任的這個企業的總經理後,不但從不為難企業內的這些「法輪功學員」,還在自己職權範圍內,盡力保護「法輪功學員」,每當有公安便衣到企業找「法輪功學員」麻煩時,他總是用各種藉口擋著。因為陳德對「法輪功學員 」的這份善,也給他自己積攢了不少福份,讓他在困境中化險為夷。

由於企業效益不好發不出工資,他也曾被企業的職工聯名逐級上告過,甚至還被告到了國家最高機關,但事後陳德的職位卻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最巧的是陳德也曾發生過一次車禍,那是陳德與朋友一起出去旅遊,在回程的途中發生的,當時整個車從橋上翻到了橋下,就是這麼驚險的車禍,陳德和他的幾個朋友卻依然都安然無恙。真可謂是「從善如流」必得福報。

雖然兩個總經理所處的環境和遭遇十分相似,但在正邪和善惡較量面前,他們倆個人卻有各自不同的選擇,一個選擇「隨波逐流」助紂為虐,一個選擇「從善如流」同情善待。因為選擇的不同,結局也當然完全不同。所以啊,親愛的少年朋友,在迫害與真相面前,每個人的態度與所為真的就決定著自己的命運。失敗與成功,興旺與滅亡,恥辱與輝煌……都曾經在歷史上預演,也都將在未來中兌現。

貴州省平塘縣掌布鄉的「藏字石」——在2.7億歲的巨石上,天然形成的6個大字「中國共産黨亡」,已明確的向世人昭示了「天滅中共」的天意。只有選擇「從善如流」,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拒絕「隨波逐流」,退出一切中共邪黨的 「黨、團、隊」組織,才能在神佛的護佑下,趕走生活的憂煩,驅散眼前的黑暗,洗盡身心的污濁, 像所有修煉「法輪功」的大法弟子們那樣,幸運的搭上救命的「法船」, 唱著感恩的幸福之歌,駛向美好的未來。好了,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聽歌曲《幸福之歌》。

女聲獨唱:幸福之歌

作詞:覓真
作曲/編曲:如初
演唱:如歌

和煦的風吹走憂煩
明淨的月驅散黑暗
清澈的水洗盡污濁
甘美的露滋潤心田
五彩的霞照亮天邊
慈悲的主送來法船
幸福的歌響徹雲霄
感恩的淚匯成清泉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