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在投稿中的修煉體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2月28日】

讀了正見網的文章《在寫作投稿中淨化自己》,發現同修曝光的一些執著心自己基本都有。最近幾個月自己給明慧網和正見網投稿比較多,過程中發現,想不到在寫文章這件小事上,自己居然有那麼多執著心。

執著自我

其實師父提前就點化我了。去年一位同修提到她投稿後不執著於是否發表,當時我還想自己也是這樣啊,但是當自己投稿稍微多一點的時候,就不是這樣了。

尤其最近這方面的執著心表現強烈,如同修文章中所說,經常關注文章是否發表了,發表就高興;不發表就失落。我還覺得自己沒發表的文章比起很多發表的還寫得好,因而對編輯有意見,其實是強烈的執著自我,因此看不上別人的文章,甚至質疑編輯的決定。

發表後,又執著於文章的位置和關注度,當看到關注度高時,又生出歡喜心和顯示心,覺得自己的文章起到很大作用了,感覺自己功勞很大。

其實這是貪天之功。自己也知道寫作過程中的很多靈感都來自師父,有時候感覺一氣呵成,表達和速度都超過自己的寫作水平,其實都是師父在幫啊。

那天看到自己的一篇文章關注度比較多就很高興,聽法時聽到的第一句就是「自心生魔」,真是當頭棒喝!讓我認識到這種執著心的嚴重性。

師父講:「儘管你口口聲聲說為大法好,我的辦法好,能達到什麼目地,也許真的是那樣,但是我們也不要過於太常人化的那種執著。如果真能做到這一點,眾神都會說這人真了不起。神不是看你的辦法起了作用才給你提高層次的,是看你在這個問題上的認識提高了才提高你的層次的。這就是正法理。說我有多少功勞了我就能怎麼樣,是,對於常人來講是那樣的,對宇宙的法理在某個特點中,在某個特殊的環境中也可能看這一面,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我認識到,自己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對大家有借鑑,提醒同修們什麼等,發表了就感覺有作用而不發表就感覺沒作用。有時覺得自己分享的某點特別好,會對同修有很大借鑑作用的,沒發表就太可惜了。但對照法理後,我認識到,提高不是看辦法有多好,作用和功勞有多大,而是看在一個問題的認識上是不是提高了,是不是放下了自我。自己執著於發表,執著於作用,這種心正好是神看不上的。背後是執著自我、貪天之功,嚴重一點說是在自心生魔的方向上。

自己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文章比起其他同修的文章更好,越看越覺得好,對自己的一些文章會反覆看。

想到一段法理:「他思想想的是我這個辦法能為法做的更好,他絕不會想我在表現我自己,可是舊勢力就捉住他僵持的這一點,不斷的加強它──你的對、你的對、你就做的對!」(《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我明白了,是那個自我想要膨脹,因而拚命告訴自己:我的文章最好,我的文章比別人的都好!就像上面講法中提到的來自舊勢力的思想,拚命強調自己對。

所以今天我就告訴自己:我就不上自我、舊勢力的當,不是我的文章好,而是同修的文章好,同修的文章好,就是同修的文章好!然後越想越覺得同修的文章真好,一些同修雖然文化水平不高,沒有華麗詞藻,但文中處處體現出質樸善良,那顆真修、實修的心是自己望塵莫及的,過去自己被自我騙了,還覺得自己的文章最好,真是太可笑了,就在心裡嘲笑自己(其實是假的自我)一下。

寫作中的人心

寫文章在斟酌用詞時,我發現了問題:自己的基點不是看是否符合法,是否出於善意,以及是否真實,而是用人心去揣測編輯是否喜歡。

比如:有時候本來想寫什麼提醒同修,後來又怕被編輯誤會,編輯會不會覺得我在指責別人、向外找?那就不寫這個了,怕影響發表;有時候真實表述自己的狀態,又覺得看上去自己也太差勁兒了,怕編輯看了會對自己有負面印象,就表述模糊些(其實就失真了)。諸如此類的想法很多。

那天我發現了這個問題,自己寫文章在用詞方面一動念就在繞編輯會怎麼看,好像我寫文章是為了討好編輯而不是為了和同修們分享。心不是坦誠的,而是帶有嚴重的自保所以處處怕被抓話把兒,還有目的心,以能否發表為第一考量。

思考後明白了:寫文章是匯報給師父的,出發點應該是真實記錄自己的修煉和心路歷程,無論是經驗還是教訓,寫出來對同修都是有借鑑作用的,過程中應該處處看自己想問題的基點是否在法上,而不是是否讓編輯喜歡。

寫作過程中還發現了自己的黨文化:有時用詞誇張、渲染、極端來加強表述,而不是實事求是的。

有時執著於別人的認同因此引述很多內容來證實自己的話,後來發現正確的思維應該是:就把自己的觀點如實分享出來就好了,不要執著於別人的認同,也不要希望說得滴水不漏、全面完善。

有時候急躁想趕快寫完,臉上就起大包,悟到是幹事欲,背後是急功近利。

有時候中途寫不下去了就停滯很久,提筆繼續時,馬上出現一件好事,悟到是師父鼓勵自己做對了。知道了要克服畏難情緒,有始有終,珍惜大法資源(自己的時間,已經開始做的事,搜集的素材,都是大法資源)。

結語

過去覺得自己修的不好,寫交流意義不大。讀同修文章,我發現,有的同修實修到位,證實法的事情很鼓舞人;而有的同修曝光自己的人心也對我很有幫助;有的分享走了彎路後如何回歸的,也給人以信心,證實了大法的無所不能。

所以我明白了:來自於不同狀態的同修的分享,從不同角度的交流,都能夠對不同狀態下的同修起到借鑑作用。不是修得好寫交流才有意義,也不是闖過了關後才有經驗值得分享,正在過關中的認識都會對人很有啟發。同修們的經驗、教訓、彎路,各種思考,都是珍貴而有價值的。

實踐中我發現,一些隨感短文可以很快完成,想到一點談一點。長文就耗時很多,自己就把想到的隨時存下來,把計劃寫作的話題列出來,隨時補充思路和素材。充分利用大法資源(自己的時間、同修的交流、素材的積累,師父的點化令自己悟到的等等)。

希望更多同修都提起筆來,以親身經歷證實大法。也謝謝同修們的分享!

今後自己要學習在寫作中放下人心和自我,以更純淨的心來證實法,做而不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