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和朋友聊教育》

行舟


【正見網2023年03月01日】

年後,許久不見的朋友突然約了一起吃飯,聊天中得他知將為人父,本應是一件喜事,可看見周圍親朋好友不少教育失敗的例子,倍感父親的責任和壓力,於是就想著找我這個過來人取取「經」,聊聊教育。

約定的地方還是那家老飯店,老闆娘一如既往的熱情招呼,飯店的裝修雖然顯得有些過時,但菜色不錯,中午邊食客也是不少,來來去去的,這堂內便顯得擁擠嘈雜。可是說也奇怪,這樣的環境卻異常適合暢談。

「這小朋友啊,實在太難教育了。」朋友搖搖頭,蹙著的眉毛透著心煩。

「什麼事情讓你這麼感慨?」我放下筷子,一碗飯下肚便有飽腹之感。

「大過年,親戚聚個餐,我那小侄子坐上餐桌那手機就沒放下來過。」

「哎,現在這種情況非常普遍了。」

「吃個飯全靠喂,太不像話了,說他一句,他家長還不開心了。都讀小學了,好好的一孩子,感覺都快被毀了。」朋友嘆口氣。

「誰說不是呢,爺爺奶奶疼,爸爸媽媽寵,你一個『外人』說幾句,反倒是像在教訓他們一家人似的。」說著話時,我是深有體會的。

「我也是實在看不下去了。」朋友小酌一口接著說,「我看你們小孩好像從不看手機,怎麼教育的?有啥秘訣沒有?」

「嗨,為了這事,家裡都『爭』了好幾次了。」

「你說說唄。」朋友夾了一口菜,饒有興致的看著我。

「我記得以前也和你提過,我給女兒定下的規矩,不能看手機、平板、電視,總之這些電子產品我都是不讓她碰的。」

「那你們家裡人看怎麼辦?」

「儘量都不看。」

「有難度啊,想想我老婆那個電視迷,我家肯定是做不到了。」朋友搖搖頭,自顧自地喝了一口酒。

「家裡人對我也有想法啊。反正我就堅持。所以呢,我女兒一般都不會在我面前看電視玩手機的。」

「可是會偷偷玩。」朋友補充道。

「是這樣的,有一次我下班回來看到她在偷偷摸摸玩手機,便指責了她幾句。她外公忍不住了,就說,會玩手機的小孩都聰明點的,專家說玩手機可以開發智力,手機都不會玩要被社會淘汰的。」

「什麼邏輯啊,古代的人沒手機就都很笨嗎?諸葛亮難道是靠手機來開發智力的嗎?」朋友語氣激動了起來。

「就是說嘛,我說玩手機要上癮的,等上癮了就來不及了。」

「是啊!」朋友點點頭。

「她外公又說,你一點不讓她看電視,玩手機,同學間都沒話題,朋友都交不到了。」

「都是些什麼歪理?! 我看你女兒不是挺會交朋友的嗎。」

 「就是寵嘛,再加上現代這種觀念的影響。我妻子也說,你就讓她玩一會兒吧。反正我也不說話。後來我們吃完了飯,我把女兒叫到屋子裡,我就單獨和她說。」

 「有這麼多大人給她撐腰,你也夠難的。」

「所以我專門找了一把尺,然後問她,我說這個是什麼。她搖搖頭。我臉一黑,我說這個在古代叫戒尺,是老師專門用來打不聽話的學生的。她一下臉色就變了。我問她你今天哪件事情做錯了。她哭哭啼啼地說是玩了手機。我說,手機這個東西會上癮的,玩多了就放不下了,到時候你飯不好好吃,覺不好好睡,腦子裡都是手機上的東西。你不是經常叫爺爺不要抽菸,他聽嗎?她搖搖頭。我說抽菸是好事嗎?她說不是。那為什麼還抽?她就說是爺爺上癮了。我說對,等你玩手機上癮了,爸爸也沒辦法了,而且眼睛也會越來越差,看不清楚東西了。我說這些的時候她都是哭著聽完的。」

「你這麼說她應該也能理解,我看有的家長自己都咋咋呼呼的,罵個不停,那怎麼教育小孩啊。」

「這個確實要注意,我基本不發火,但是每一次教育小孩我都是很嚴肅的。」

 「但是有的小朋友很調皮,說了也不聽,那怎麼辦呢?」

「那要分情況的,如果是原則問題,或者做了會有危險,那該打還是要打的。」

「那最後你就打了她?」

「這個倒沒有,打只是教育小孩的一種方式,不是目的,我看她確實知道錯了,也就沒必要再打了。我說下次再看電視,玩手機,我就會打你手了。你記住我打你手不是爸爸恨你,不是為了泄憤。是爸爸想你做一個好孩子,讓你記住這件事不能做,知道了嗎?她一邊哭一邊點頭。然後我就讓她去找媽媽了,叫她媽安慰安慰她。」

「你考慮的還挺細的,那你女兒後來怎麼樣?」

「挺管用的,這大半年都沒有再犯過了。而且她外公外婆心疼外孫女哭,也不給她看了。」

「哈哈,不容易啊,以前我們不也經常玩電子遊戲的嘛,現在你有了小孩,都沒再和你玩過了。」

「有了孩子當然不能再玩了,以身作則唄,不然沒法教育,說教是一方面,你自己拿個手機刷刷刷,你說兒子,不准玩手機,去做作業。誰聽你的,馬上一句話給你噎死:老爸你不也在玩啊。」

「哈哈,是這個道理。來,我敬你一杯。」

「我以茶代酒啊。」我舉起茶碗和朋友碰了一下杯子。

「要做到真心不容易啊,又不能看電視,又不能玩手機,還要處理來自家庭和社會的那種壓力,感覺上是教育小孩的事情,聽你這麼說更像是在修煉自己。」

「其實我也都是從法輪大法中得來的智慧。」

「大法了不起啊,你們確實不一樣,不管別人怎麼做,怎麼說,就是堅持做對的事情,這種毅力是一般人沒有的。你知道嗎?老早的一次飯局上,你和我們說你有了小孩之後要怎麼怎麼教育,說你每天都會給你女兒讀書,教認字,我們私底下都笑話你,說你不切實際,現在想想真是汗顏啊。而且你們的小孩也不一樣。就前一次我們一起出來聚餐,你女兒和A兒子就不同,最明顯的就是吃飯,你女兒自己在那裡好好吃,他家兒子還要兩夫妻一起餵。」

「說到這個,我想起了以前大人教我的方法:要一隻手捧著碗吃飯。所以我也是這麼教小的,我才發現為什麼以前人要這麼教小孩。」

「為什麼?」

「餐桌禮儀是一方面,最主要是吃的快啊,手拿著碗,又不能幹別的,只能好好吃。關鍵是你還不用去追著餵她。」

「還真是,我那表姐的女兒,吃個飯是真的累,和打仗一樣。到處追著她喂,一餐飯要餵個把小時,飯菜都冷了,看的我都來氣。像我們以前都是一個人坐在小凳子上好好吃飯的,哪有這麼多事情啊。」

「很多家長沒有威信,所以越弄越累。」

「但我看A老婆好像對他兒子也挺凶的。」

「不不不,威信不是這個意思,威信就是既要威,又要信。你要能嚴肅起來,讓孩子知道你和平時不一樣了。有的家長遇到一點點事情就罵罵咧咧的,時間長了孩子也不怕了,你再凶,他也知道你就這麼點本事了。」

「好像是這麼個道理,小孩是會被罵皮掉的。」

「還有的家長對小孩太兇,一不聽話就打,這也是不行的,這樣小孩學到的只能是兇狠,他就會去恨他的家長,那這樣就更加沒辦法教育了,等他翅膀硬了你再打打試試,馬上和你幹起來。你看牢裡那些罪犯,被打的這麼慘,很多出來後馬上又犯事回去了。他不怕坐牢了嘛,不怕被打了嘛,道理是一樣的。」

「是的,心不改變,最後都是做無用功」。朋友點點頭。

「而且你也不能食言,說到要做到,不能欺騙小孩。比如這個禮物我們下次再買,這個雪糕等下再吃。最後你食言了,你孩子就慢慢的不信任你了。我對女兒從來都是說到做到,但是做不到的事情我也是當場就說的,這個不行,然後給她說道理。」

「所以你有了威信,你女兒也就聽你的道理了。」

「是這樣,還有些家長老喜歡徵求小孩的意見,這麼做好不好,那麼做好不好?你若把小孩當平輩,平等對待,看似很好,很開明,實際上是大錯特錯了。小孩心智沒有成熟,什麼都還沒懂,做大人的勢必要教育他,歸正他。你老問他現在能不能不玩了,吃飯了好不好,他說不好,你怎麼辦?」

「追著餵唄。」

「 哈哈哈哈。」我們都笑了起來。

「總之做大人要有大人的樣子,小孩也要像個小孩的樣子,長幼有序嘛」我說。

「你這個讓我想到了一個詞。」

「什麼?」

「一家之主。那時候我爺爺就是這樣的。在家裡很有威信,雖然子女這麼多,家裡也是管的很好,很多時候連罵都不用罵,眼睛豎起來,臉一拉下來,他們就乖乖聽話了。而且我叔叔伯伯他們也都很孝順我爺爺。不像現在,生一個反而教不好了。打爺爺,罵奶奶,一個個都變成了小霸王。」

「你這麼說,確實有點這個意思了。」

「說來說去還是老一套啊。」

「是啊,傳統的教育嘛,有大智慧,做到難,但真是管用。」

我們相視一笑,舉杯輕輕碰了一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