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能耐

唐恩


【正見網2023年02月22日】

能耐指一個人的能力、水平,說一個人有能耐,就是這個人能力強,解決問題的本事大。能力為什麼說成能耐呢?細究,實在耐人尋味。

 「耐」是耐得住,它是一種態度,一種自信,一種意志力的體現。耐得住什麼?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困苦,耐得住煩惱,耐得住······總之,你得經得起生活中各種風吹雨打,你才會煉就出無所不能的本事。

正如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吃苦,磨鍊才是壯大起來的根本。而吃苦,最難的莫過於心之苦。我想到一個詞——「耐心煩」。

這是我小時候,聽的最多的一個詞,用於褒揚一個人脾氣之好。一個人能耐住煩惱的滋擾,心態祥和,語氣可人,便令人欽佩。原來,這生活的細節中,也蘊含著修行的道理呢。

其實,人在塵世,瑣事紛擾,心裡難免浮躁,焉能沒有心煩?能耐住心煩之人,必是胸懷寬闊,堅毅樂觀之人,絕非等閒之輩。能經得住風雨吹打,方能成就大事。當然了,人於逆境,沮喪者有之,怨天尤人者有之,又有幾人能心事淡然,順遂自然呢?耐住心煩是一種境界。

誠然,能耐住心煩者,不只是天生的性格,更需後天的磨鍊。所謂勞其筋骨者即是,這是上天對一個身負大任者的身心磨礪,讓其身經百苦,以成其事!

耐得住才能心如止水,才有氣度和智慧,才有不凡的境界。耐須大忍的意志,須反反覆覆的打磨。王陽明曾說:「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

作為修煉人,更能體悟「能耐」二字,能耐便是忍耐。師父在《精進要旨》中說:「 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 」朋友,讓我們在大法中清洗塵垢,修出大忍之心,忍盡苦難,修成神佛的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