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糊弄事的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3月11日】

有些人心,如果師父不點化,真的意識不到,比如:糊弄事的心,以前一直沒意識到。

前幾天,我做個夢:在一個教室裡,一幫學生在考試,我是監考老師,時間到了,該收卷了,但多數學生沒答完,有的在急忙互相抄,有的沒答多少,一看就不能及格。看著學生這種狀態,我說:「大家別著急,慢慢答,答完後讓班長把卷子交給我就行了。「之後夢就醒了。夢很清晰,知道是點化,最初沒明白是啥意思?想著想著,突然明白,是點化我去掉糊弄事的心:這樣的考試能算數嗎?我這個監考老師夠格嗎?

我一直有個習慣:給別人幹活或給自己幹活時,能將就就將就,在家拖地或擦玻璃時,干幾下就不耐煩了,我常說的一句話是:「行啦,差不多就行了。」不是把事情做得徹底與到位,心裡經常會冒出一念:「這樣就行了,別那麼認真,」有種明顯的應付心態。我知道這是黨文化表現,可是,它是咋形成的呢?我想起在單位上班時,每次掃地,總有人說:「行啦,劃拉幾道印就行了,別那麼認真。」意思是讓領導看一看,這活咱們幹了,比別人勤快,表現的好。時間久了,我形成了習慣:每次掃地時,劃拉幾道印就行了,還覺得自己聰明,會幹活。

後來調到機關,每次拖辦公室地面或走廊時,開始我都把拖布水擰一下,然後再拖地。一個同事多次提醒我:「別那樣干,差不多就行了。」於是,我看他怎麼拖?他拖地前把拖布蘸上水,也不擰,然後順著走廊盡頭往外拖,邊邊角角不管,只拖大面,從遠處看,地面返著亮光,給人感覺挺乾淨。於是,我也效仿其後,每次也這樣干。領導表揚我說:「你這人挺勤快,能為大家付出。」其實我是糊弄事,做給別人看,心並沒在幹活上,心裡想的是我的形像和領導的印象。

這種習慣也害自己,有一次,我找人修暖氣,那人挺認真的,有板有眼的幹著。我性子急,就說:「差不多就行了。「那人一看我這樣說,三下五除二就幹完了。結果咋樣?不長時間又返工。我一直沒認識到這種心有什麼不對,在幫助別人做事或自己牽頭做一件什麼事時,心裡總有一念:「別那麼嚴,大家都不容易的,差不多就行了。」就像夢中考試的心態一樣。

我又想,這些年來,這顆心我一直沒修過,象一堆垃圾一樣在我空間場放著,由於受這顆心影響,許多事情我做的並不真心,比如:給病業中同修發正念,發幾次後,就想:「行啦,自己也努力了,效果咋樣得靠同修自己突破。」不是真心的長時間堅持。有時給明慧或正見投稿,稿子成型後,改兩遍就不耐煩了,心想:「差一星半點編輯會給修改的。」做事不認真,就很難把事情做好,神會這樣想嗎?會這樣做事嗎?

大陸人有個口頭語:「一幫糊弄一幫,一直糊弄到黨中央。」這顆心背後是私,是不負責,是滿足於現狀的虛假做派,不是把事情做的徹底,做到極致。如果去掉這顆心的話,可能事情的結果會有很大潛力。

我想,去國外的同修是不是也有這種心呢?如果有,真的應該好好修一下,否則,是很難溶到整體的,這顆心也帶不到天上。

曝光自己的人心,與同修共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