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積陰德兒改命

高潔


【正見網2023年03月20日】

網絡上有篇傳統文化故事,講述了父親誠信做善事積下陰德,改變了愚鈍兒子的命運,對今天不相信積德能改變命運的中國人很有啟發。筆者轉錄如下:

顧光旭是清朝官員 ,無錫人,乾隆十七年登進士。他從御史官至甘肅按察使。若說起他的文采,在當時風靡一時,可謂榮耀江左。

不過,據清朝外交官薛福成所述,顧光旭小時天資極其愚鈍。到了十四五歲,顧父見他讀書不成,就讓他到市區學做生意。依吳地風俗,凡是初入店鋪的學徒,都要負責一切洒掃、傳餐、雜役等事,還必須為人洗刷夜壺。

當了一天學徒,光旭心中不悅,悻悻辭去。他說:「干雜活,我不敢推辭;為人洗尿壺為的是什麼呢?」於是他向父親發誓,必會奮發讀書,即便餓死也不願學做生意。

從此,光旭每天刻苦攻讀,若未熟讀書本,他就焚香跪著讀;若還讀不熟,就夜以繼曰地讀。稍有睡意,就用冷水洗臉,或以錐刺腿,加強讀書的意志,直到天亮都不休息。

但遺憾的是,面對塾師背誦時,光旭卻是茫然如故。塾師為他講解書義,每每講到口乾舌燥,諄諄告戒他千萬要牢記勿忘。但到次日,光旭依然感到茫然。他苦苦勤讀,可文義篇章始終不入大腦。

過了一年,塾師向顧父辭謝,說:「這孩子雖然專一心志地讀書,而我也已用盡心力教導他,很慚愧的是依然沒有起色。何不讓他儘早改行,不要白白受苦。」光旭哭著,懇請老師留下。塾師憐憫他,只好答應。

時逢吳中一帶發生大饑荒,顧家素來清貧,想要賑濟災民,然而力不從心。顧父想到家中珍藏一通古代書帖。他聽說某位學使大人酷愛書法繪畫,想將書帖賣給他,但不知如何聯繫。

當地有個曹姓書商,因為人不很道德,鄰裡稱他為曹作惡。曹書商常常出入學使門庭。於是,顧父對曹說:「我的書帖價值千金,因為急著賑救災民,即使減價我也會賣。」

曹書商將書帖呈給學使大人,並告訴他出售的原因。學使說:「這通書帖價值千金,我也想賑救饑民,自當出雙倍價錢。」於是出資二千金買下。

然而,曹書商回來後,告訴顧父:「學使大人說,這書帖僅僅價值百金,因賑災之故,就出雙倍價錢買下了。如今賣得二百金,都在這兒。」顧父沒有辦法,只得接受。用這二百金買穀米,搭了個棚房,施粥賑濟災民,並繼續勸人募捐。顧父親自規劃賑災一事,歷盡艱辛,救活了許多人。

當顧父賑災時,曹書商忽然得病死了。臨死前,他將所作之夢,告訴妻子,他說:「我一生貪沒了許多人的錢財,然而這尚可以被原諒。而這次侵占顧先生書帖價一千八百金,數目雖不很多,然而陰司以民命至重,侵吞賑款心地不仁,譴責罰我非常嚴酷,既要奪我的壽數,又將絕我的後嗣。」「顧先生雖然財力有限,施粥賑濟也不很周全,然而他的仁心出於至誠,所以善德充溢,福蔭其子,其子不久可以登科,日後官階顯赫。我因為一念貪財,禍及妻子,曹氏祖宗都因我的行為感到氣餒。」曹說罷,啜泣而逝。

不到一年,曹書商的妻子及其三子相繼去世,曹氏一門遂絕。

百姓聽說此事,有人說顧家孩子生性愚鈍,怎能驟然登科及第?所以眾人對曹生前之言,將信將疑。

這年顧光旭十七八歲,學業依然無成,塾師教他作文,每命一題,光旭要耗盡晝夜之力,也僅能寫出隻言片語,並且不成文理。光旭更加發奮研思,每每廢寢忘食。

一天夜裡,他正冥思苦想寫作文,卻想不出一字,精神疲倦到極點,於是躺下休息。忽然看見一位神明,形像猶如學宮裡所塑造的魁星 。

魁星左手拿一個盤子,上面盛著一枚人心,右手拿一把鋒利的刀。他走上前,驟然剖開光旭的前胸,遂即將手伸進去,取出心臟,再將盤上那顆心放入填補。魁星撫摸按摩幾遍,使光旭胸前吻合如故,繼而才離開。

光旭從夢中驚醒,摸摸自己的心,一開始還怦然而跳,繼而感覺神智豁然開朗。他坐起,注視著作文命題,竟輕鬆地徹頭徹尾融會貫通,即刻振筆疾書,完成了全篇。

翌日,塾師一看既懷疑又震驚,不相信愚鈍的孩子能寫出這篇佳作,認為他是抄襲的,想教訓他。光旭便請老師再出一題,頃刻間他即揮筆完成。

塾師讀罷,驚訝地說:「你可以做我的老師了。即便是我百思也寫不出來。」從此,顧光旭讀書一目十行,博覽群書,寫文章揮筆立就。冰雪聰明的他,名震一時。後來,於乾隆年間進士及第。

人相信神佛,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按照神佛給人指定的行善標準去做人做事,神佛一定會賜福於人,甚至會給人神跡。上文中的顧光旭的故事就是神佛賜予人神跡的案例。這樣的事例在古代並不是個案,很多古籍中也記載有因為人做了大好事神佛幫他治好腿、換個肝等等故事,從此其人命運完全改變。                     

天理是絕對公平的,你做了好事,積了德,一定有好事等著你;同理,做了壞事,做了昧心事,造了業,一定有惡報在後邊等著。

明慧網曾刊登過一篇文章,講述了本地一個在「610」(中共設立的專門迫害法輪功的邪惡組織)工作的一個警察,他的兒子上小學時成績很好,很乖巧,衣食住行、學習等不讓父母操心,他自己也認為生了個好兒子。但是到了初中,突然間性情大變,變得不聽話,不愛學習,還愛往網吧裡鑽,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好與壞在小學與初中兩個樣呢?實際上是他迫害法輪功遭受的報應。惡報還沒有在他身上顯現,在他兒子身上表現出來了。就像上文中的曹姓書商昧下了救命錢,自己不但減壽身亡,而且還殃及妻兒,家族滅絕。而迫害法輪功的罪惡也比這個還大,現在的人看到的是現世現報的部分,是為了警醒世人表現出來的一部分,將來的人會看到其惡報的慘烈景象。

法輪功學員勸善世人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是有道理的,這是積德改變命運的大好事,與中共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害人下地獄正好相反。一個在救人,一個在毀人。誰正誰邪,應該選擇什麼,是不是一目了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