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輕舟快」

海外青年弟子


【正見網2023年08月06日】

慈悲偉大的師尊好,各位同修好!

我今年十八歲,來到海外三年多,參加新世紀影視項目也有一年半的時間了。在這個項目中,整體的修煉環境、大家的互相理解和包容的善舉感染著我,在各方面都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 

在加入項目之前,我就是新世紀的「鐵桿兒」粉絲。記得那一天,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和父親第一次來到劇組。看到劇組大廳無比明亮,每個演員的臉上都是帶著慈悲祥和而又溫暖的微笑,我的心情也敞亮了許多。

可由於當時我有人心執著,總喜歡戴著口罩,跟別人說話時,我也不能大大方方的眼神交流,總是在意自己的形像和別人對我的看法,我知道這是名利心。而我看到每個演員都是那麼陽光積極,面帶微笑,內心深受感動,我感受到了自己和劇組同修的差距。

不久我參加了演員培訓,男女演員各排成兩排並要走到前面表演,而且還要摘下口罩。當時我覺得心裡的防線沒了,這讓我心底直打顫,心想這可怎麼辦,我啥都不會,會不會丟人?顧慮,害怕,忐忑不安,緊張等各種人心接踵而來。當到我表演時,眼神不敢直視大家,唯唯諾諾的。但我看到每位演員都給予我鼓勵,給我正念,我看到每個演員站在前面大方得體,張張的笑臉把真相傳遞。我心裡的顧慮漸漸的消失了,慢慢的,也有了自信,和大家一起在燈光下面帶微笑,表演出自己的心聲,把大法的美好告訴給世人,心裡說不出的喜悅。

圓容整體,默默付出

記得我第一次參加《正義審判》的拍攝,體驗到當演員是什麼感覺,我非常興奮,看到服化道的同修們忙前忙後,幫我們弄頭髮,化妝,選戲服。其中有在銀幕上讓我多次落淚的女主角,她們是那樣平易近人,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她們,我真的不敢想像原來在電視裡見到的演員竟然在為我化妝,讓我感到榮幸至極。

同時我也悟到,師父說:「大法弟子咱們就是身兼多職,說我能夠做好了這個又能把那個做好了,那你就去做。」(《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大家都在默默的付出,沒有一絲抱怨,都在想哪個地方需要做的更好,心裡想的是別人而默默的圓容著。

在這個大環境裡付出的有默默無聞錄音的錄音師,有夜以繼日的剪輯同修,有耐心寬容的導演,還有默默無聞的攝影師,有忙前忙後的場記。這一切我都看在眼裡,當我有時感覺自己的角色很不好,形像很難看,台詞少時,想到同修的無私付出,心中不好的念頭就消失了。

當我看到很多同修都在為這個整體添磚加瓦時,我的執著在相比之下顯的如此可笑,不值一提。當我看到炎熱的夏天導演在一遍一遍耐心的引導大家,攝影師揮汗如雨,頂著烈日和早已濕透的襯衫, 而我卻有時因為自私還想挑選角色的執著。通過向內找後,認識到了這顆心是強烈的證實自我和顯示自己的心。

我也學會了放下自我。一次我有幸參加了電影《演員夢》的拍攝,當時我的人物設計是一個反面角色,飾演一位假神醫助手,我的動作需要學被大公雞附體時的樣子,當時的要求是左手在前,右手在後,兩個眼神互補交錯,需要做後腳跟先著地的小碎步。由於我穿的是皮鞋,地板很滑,地方也非常小,這讓我舉步維艱,同時還要模仿公雞的動作,可以說是形像全無,當時我的心情五味雜陳,心想這得多難看啊,這讓我毫無形像可言。但我看到大家都平靜祥和的在攝影機後耐心等待,我意識到我所做的一切都在為我的眾生而付出,這就是放下自我的過程。

一位同修跟我交流,要跳出來看自己,這是在用角色揭露真相而不是真正的我,頓時我心裡什麼想法都沒有了,只想達到表演的要求,但儘管把心放下了,可是動作難度相當大,同修們耐心的一遍一遍幫助我找感覺,並給我示範,可是我的身體像不聽使喚一樣,非常不協調,我一遍一遍的試,大家不停的鼓勵我。由於我轉了很多圈我感覺頭暈目眩,氣喘吁吁。熱心的同修就給我拿來水、紙巾還有水果為我加油,讓我很受感動,於是更堅定了我要演好這個角色的正念,心裡想的是如何把這個角色詮釋好,不辜負同修們對我的鼓勵和期望,還有救度眾生的使命。

經過多次嘗試後,我終於找到了那種感覺,完成了拍攝。大家為我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我也感到非常開心,我意識到當我放下人心與觀念時,一切才會變的順利。深刻體會到了:「萬事無執著  腳下路自通」(《洪吟二》〈無阻〉)的含義。

在拍攝過程中為了達到好的視覺效果,有一次我的手被連續擊打,回到家後非常的疼,但是我心裡一點也不覺得苦,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著一件神聖的事,為了眾生而吃苦並不是一件壞事,同時看到大家都在默默的圓容付出,我想到我也是劇組的一位成員,我也應該做到圓容整體,默默付出。

珍惜這份萬古不遇的聖緣

來到新世紀影視之前,我天真的以為做電影很容易,只需要一個機器和幾個演員就可以完成,但是來這一段時間之後,我才體會到了他們是怎麼樣的一群人,在做著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又是如何像真正的大法弟子一樣兌現自己助師正法的誓約。在這過程中我也參演了一些影片的拍攝,因為我來的時間不長,在表演上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所飾演的戲份都不多,但是我收穫很大,有一句話叫「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在常人社會中,我們扮演的是大法弟子。在影片中,我們也在塑造著形形色色的人物,影片中少了誰都不完整,生活中更是如此。

通過在這個項目裡點點滴滴的修煉,我從一個唯唯諾諾和怯場的人變得自信積極和陽光。改變一個人很難,在現在這麼現實的社會,燈紅酒綠的時代只會讓人變得墮落迷茫。但是在多倫多這座大城市裡,有著一坐平淡無奇的樓房,歌聲婉轉悠揚從遠處飄蕩,那是一群修煉的人在把大法弘揚的讚歌唱響。夜深人靜之時,這裡燈火依舊明亮,那是一群大法弟子在為眾生奔忙,那是為眾生點燃的一盞盞燈火,那標誌著眾生得救的希望。

以上是我的一點交流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2023年 新世紀影視法輪大法法會修煉心得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