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好打聽」的心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1年12月19日】

好打聽事兒,好下結論,這是大陸人普遍習慣,我自己這種習慣也很重:與親戚、朋友、同修見面時,說著說著,話題就探討人家隱私了:「你老伴幹啥呢?你工資多少?孩子成家了嗎?有房子嗎?生活的咋樣……」這樣說廢話的交流,耽誤時間不說,還容易引起誤會和矛盾,會招來尷尬和麻煩,修煉人一定要改掉這個習慣。

有一次,一個男顧客到我店裡,領個女的,我跟他打招呼後,就幫他選貨,過程中氣氛也很融洽,臨走時,我看一眼那女的,問他:「這是你妻子嗎?」那人馬上表情尷尬,說:「是我女兒。」我立即意識到錯了,趕緊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他也沒說啥,轉身往外走,那女的臉有點紅,面有怒色看了我一眼。我很後悔,倆人肯定是生氣了,如果不是當時氣氛融洽,沒準會挖苦我幾句,儘管我不是故意的,但這不侮辱人家嗎?我感到修口得時時注意,稍不注意就會造業。從那以後,我克制自己,不管認識不認識的,儘量不問話外題,打完招呼就忍住,不說別的,用師父要求的「修口」標準要求自己。

可是,形成的習慣改掉很難,有時見到熟人、朋友、同事等,馬上就想問問對方幹啥和家裡情況?心裡好像有個東西往外拱,那是個什麼生命呢?它的特點是:想知道點對方底細,甚至拐彎抹角的問,它操控你的嘴,不問不行:「你家裡人咋樣?老伴工資多少?身體咋樣,兒媳孝順嗎……」如果對方說好,我表情上也為對方高興,可心裡隱隱有點酸,其實是妒嫉;如果對方說家裡不咋樣,我心裡隱隱有種暗喜,或潛意識的幸災樂禍。這種心不好察覺,不好找,你說它是什麼心呢?就像莊稼人鏟地,表面上鏟得挺乾淨,修(理)的挺好,可細看,壟溝裡還有稀疏的草,如果不注意,會瘋長成一片。

我又想,「好打聽」或「好下結論」,這種心背後藏著很多人心:好事、好奇、求心、不平心、幸災樂禍、眼紅、想評價別人、非議別人、根子上是私。如果沒有這些心,就想不起來打聽,神見面不會問這問那呀?這種現象很普遍,意識不到,就拿圈子裡同修來說,幾乎誰都知道誰家啥樣?有幾口人?孩子幹啥的?哥幾個?姐妹幾個?到工資身體情況,包括親戚圈子,都知道個大概。這是黨文化表現,行為背後不是善念的幫助,而是一大堆人心雜貨,容易引起是非、矛盾和間隔。那些惡黨特務,也是用這種辦法套你:跟你嘮嗑,天南海北的跟你扯閒篇,不知不覺中,你什麼信息都被掌握了。修口,修口呀,這是多麼重要。

雖然說,我意識到修煉人應該去掉這種毛病,但不注意時,偶爾也會犯。前天,我跟妻子去一個快遞公司取件,屋裡有兩個女人,一個年齡大的,一個年齡小的,她倆說說笑笑,我見兩人相貌相似,以為是姐倆,就順口問一句:「你倆是姐倆呀?」誰知,一石激起千層浪,那個年齡大的女人笑得不行,連說:「對對,是姐倆,是姐倆。」年齡小的女人馬上不高興了,瞪我一眼,說:「你什麼眼神呀?我倆象姐倆嗎?」我一下明白了:我把老的叫年輕了,把年輕叫老了。不過,我確實覺得倆人歲數差不多。這還不說,那年輕女人氣咻咻穿上衣服,貨也不找了,邊往外走邊說:「你叫她找吧,什麼眼神這是?」一旁妻子說:「你竟瞎說,人家是娘倆。」

事情雖然不大,可是修煉人修啥呢?這「口業」不是自己撿來的嗎?得格外吃苦才能消掉,真是稍不注意就招禍。我發正念清除自己好打聽、好下結論的心。師父正法已向人間過度了,我提醒自己:得把握好一絲一念,用掉下來的那個「羅漢」教訓時刻衡量自己,別犯初級錯誤,儘快提高,儘快成熟。

現層次一點認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