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想到的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8月23日】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這是杜甫的《望岳》, 是讚美泰山的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岳而產生的登岳的意願。整句的意思是「一定要登上山頂俯瞰其他群山,這時就會覺得群山都變得很矮小了。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一般將其理解為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現在我悟到這裡面其實包含了修煉的理,而遠不是從常人角度理解的那樣簡單,正因為如此這兩句詩才能夠流傳千古。

首先來看這個「小」字,其實山的大小本身基本是固定不變的,大小只是人的感覺,因為站在高處才會覺得小,我們的修煉不也是如此嗎?很多的時候,我們對名利情的執著很重,看上去似乎是難以割捨,難以逾越,這和看著一座山似乎很高大,無法攀登不是一樣嗎?更何況師父明示我們的執著心在極微觀下真的就是一座山,「小」在這裡有微弱,影響不大,不過如此,過去了等含義,這和我們心性修煉中過關之後回過頭看自己遇到的難是不是一樣?

我們執著什麼?名利情。

修上來後你會發現「名」是「小」的,常人中名氣再大又怎麼樣?不修煉還是常人,因為突破了常人這個空間, 修煉人的視野比常人不知寬廣多少倍,常人中的那點名怎麼能使修煉人動心?好比從一個很偏遠的村莊裡的出去後遊歷世界見多識廣的人會執著於自己在那個村莊裡出不出名嗎?

修上來後你會發現「利」是「小」的,常人中的億萬富翁又如何,自己一生真正是用不了多少錢的,其他的都是用不上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明白的常人有時候也講再有錢一天也只能吃三頓飯,睡一張床,我有時候看到那些富豪為了一點利益爭的頭破血流,感覺好像看到一個人把一大堆的磚頭搬來搬去,過程中患得患失,最後那些磚頭又根本就帶不走,沒有比這更可悲和可笑的了,而且這個利基本是用來滿足這個肉身,這個肉身所能感受到的又是如此的狹隘和短促。舉個例子,有一次看到一個人開了一輛名車,滿臉得意的樣子,當時就想你開車速度就快那麼一點,還有油費,養路費,維修,保險等,修煉人直接元神離體,想去哪裡去哪裡,能比嗎?

修上來後你會發現「情」是「小」的,人和人之間無論什麼關係都是因緣所致,在演一場接一場的戲而已,戲無論好壞長短,總有散場的時候,戲都演完了,戲中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不就都過去了嗎,還有什麼可以執著呢?他不是很小很小嗎?

 「會當」只是表達了一種願望,作為修煉人特別是我們大法弟子應該也必須有放下執著的願望,這是我們的使命,如同唐僧不可以不取經,只要有這個正念,師父就會給我們加持,我悟到一般的修煉特別是小道的修煉之所以很慢是因為他在極微觀上的那個執著心,也就是那個心是慢慢磨去的,這個磨不是一個文學上的修辭,在另外空間看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景象。

 「凌絕頂」是什麼感受呢?是於天地融合,擺脫了塵世種種束縛的大自在,我們從人中真正的走出來,與層層層層的空間及生命同在,溝通不也是如此嗎?有人對我說你沒有朋友,我說春夏秋冬,風雨雷電,任何事物都可以是我的朋友,而且我的心在哪裡,我的人就在哪裡,他理解不了,常人真的是無法理解修煉人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