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執著越少越快樂

思雨


【正見網2021年11月05日】

前兩天,因為一件事情,我需要聯繫一個親戚,剛好堂妹有這個親戚的電話號碼,我就手機留言給堂妹要她把那個親戚的電話號碼給我。

過了很長時間,堂妹把我需要的電話號碼通過手機留言發給了我,就一串數字,沒有稱呼,沒有寒暄,看起來冷冰冰的,又透露出很不耐煩。我心裡一陣不舒服,因為堂妹比我小十幾歲,我是看著她從小長大的。怎麼這樣對我,招呼也不打呢,最起碼應當回覆:「姐姐,某某的號碼是……」。這樣想著,心裡就更不舒服了,責怪堂妹不懂禮貌,想著自己因為工作和專業的關係,為她家幫了多少忙,從來都不求回報,現在對我都愛搭不理的了。我心裡想回頭我就把她給刪了,反正我也沒什麼事求她幫忙。

正當我心裡憤憤不平的時候,我想到師尊講的,遇事要向內找,我就問自己,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動心呢?自己有什麼問題呢?突然,我找到自己有想在常人中得到尊重和別人要對我有禮貌、態度好的心。常人中任何想要、想得到的心就是執著心,是執著心就得去,這樣一想,我心裡就釋然了,也不生氣了,心裡非常輕鬆和愉悅。

我悟到,即使一個常人,如果執著心少就會快樂,執著心越多越不會快樂。就像師尊在《轉法輪》中講的那樣:「你都不知道他活的有多累,他吃不好,睡不好,做夢都恐怕他的利益受到損失。」

以前我曾經和女兒探討過,為什麼一般老年婦女看起來都比較快樂。後來從師尊的法中我們知道,那是因為一般的老年婦女執著心都會比較少。如同師尊在《轉法輪》中講的:「出功能的在兩頭,小孩沒有執著心,老年人特別是老年婦女沒有執著心,容易出功能,容易保持。」

所以當我們不開心的時候,那肯定是執著心顯露出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