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不讓人說」



【正見網2022年08月19日】

常人普遍的弱點,是不願意被人說,不喜歡被別人批評。被別人說後,有的暴跳如雷、面紅耳赤,有的強詞奪理、一再狡辯。而實質上,臉皮薄、好面子、不讓說、不許碰,都是自己的名聲、名譽、名望被觸動了,自己沒有放下名的體現。

修煉在常人社會中,當沒有意識到:「不讓人說」這顆心是為私、為名、為情之時,當沒有認識到:誰說都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向內找己,是修煉的最本質、基本功之時,就會出現反唇相譏、一說就炸、解釋不停的情況。

「可是這從最根本的、最本質上證明一個人是不是修煉的人,不叫別人說這個東西一定得把它拿掉了。你哪方面做的都好、這方面不好,那都不能是修煉人。」[1]

有個同修,在常人中曾是院長,在修煉中曾是站長。她的煉功動作一直不準確,但是她很強勢,不讓人說,幫她糾正她也不改,最後病業去世了。「經修其心 功煉其身」[2],動作不準確,本體怎能改變?起早貪黑的煉可能都白煉了。可惜她一再錯過了師父安排的糾正。

有個同修,講真相很好,可是一直看不上、抱怨親戚。讓她向內找,她一說就炸:我都已經改了,這事根本不在我,都是親戚不對。她的病業關過了一年多,後來還被警察騷擾過。怨與恨都是黑色物質,自身的怨,可能招來,共黨的恨。如果她及時反思,修去怨恨,結果可能不一樣。「師:這樣的老弟子中也有,而且一個最突出的表現是:他們總是和人比,和他們自己的過去比,而卻不能跟法的各個層次的要求來衡量自己。神:這些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他們怎麼樣能把看到的對方如何如何,反過來看自己就好了。」[3]修煉切記自滿躺平,要不斷的向上攀登,不斷的突破自我,才能提升。

有個同修,三件事做的挺好,就是親情重。家人深陷高利貸,同修讓她用法衡量,她理直氣壯的懟回去:我的家人,我不管誰管。她為家人四處借款,不但沒有解決家人的問題,自己也深陷債務危機。「執著於親情,必為其所累、所纏、所魔,抓其情絲攪擾一生,年歲一過,悔已晚也。」[4] 同修的提醒,可能是師父的點化,可惜她不悟,就深陷深淵了。

有的同修在常人是強者、能人,有的還是學霸、領導、站長,他們從小到大都在享受著被吹捧、被表揚,他們從沒被人碰、被人說過。所以他們常常自以為是,從不自以為非。這樣的同修一定要注意:任何的不中聽,可能都是善意的提醒,可能都是師父的點化。反思自我,向內找己,才是真修,才能提高。所有的人中的光環、人中的驕傲,都是我們必須放下的,否則就是修煉的絆腳石。

那麼如何轉變「不讓人說」的觀念呢?

首先,要承認自己不是完人。「謙虛才會把事做好。聲望是對法學的好而樹立起來的。一個修煉的人怎能無過呢?」[5] 聞過則喜,是海納百川,把別人的建議,化為自己提升的階梯,順勢而起,借力而升的境界。聞過則怒,是心胸狹隘、排斥異己,自視甚高、悟性較差,不願糾錯改過的狀態。

其次,認識不足是改變的開始。「修煉的過程就是不斷的認識自己的不足從而去掉不足的過程,只是許多最根本的執著認識的越早越好。」[6]有的同修之間一再叮囑:看到我哪裡不足,一定要告訴我啊。真正的負責,不是互相吹捧,而是真誠提醒,彼此提攜。主動的去徵求提意見,想方設法的要改正缺點,才提高的更快一些。

還有,要發自內心的向內找。「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7]不讓人說、排斥建議,就是拒絕向內找,不想修自己。人的願望很重要,面對每一次的指責,如果都能真正的的向內找、努力的去克服改正,就會真正的提高。而只要我們真正的向內找,每時每刻,我們都會看到自己的毛病,何況別人直白的提醒呢?我們肯定有問題,也一定要歸正。

還有,要持之以恆的背誦法。如果發現自己好辯解、愛反駁,那就一定要多背誦相關法理,可以利用洗漱、吃飯、走路等一切零散時間背法。在反覆背誦「修煉人 自找過 各種人心去的多 大關小關別想落 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爭什麼」[8]後,我才意識到:誰是誰非,皆是我非。在反覆背誦「如遇強辯勿爭言 向內找因是修煉 越想解釋心越重 坦蕩無執出明見」[9]後,我才明白:辯解就是爭強鬥勝,就是沒向內找,想解釋都是人心重,何況自己一再解釋呢?還是自己心胸不豁達不坦蕩,修的太差勁了啊。

最後我們一起重溫「今天我再提出這問題,同時幫大家把形成的物質往下拿,(鼓掌)但是養成的習慣你們得改,必須改。千萬要注意了啊,從現在開始,誰再不讓人說,誰就是不精進;誰再不讓人家說,誰就表現的不是修煉人的狀態,最起碼在這一點上。(鼓掌)誰在這一關上要再過不去,我告訴大家,那可就太危險了!因為那是修煉人最根本的、也是最應該去掉的東西,也是必須去掉的東西,不去你就走不向圓滿。」[1]

希望我們一起多學學這段法,牢記於心,時刻對照。

一點拙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同化>
[3]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和時間的對話>
[4]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修者忌>
[5]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如何輔導>
[6]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四)》<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
[7]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8]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三)》<誰是誰非>
[9]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三)》<少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