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之美

美荷


【正見網2023年08月12日】

我敬佩謙卑的人,仰慕他們的品質。

謙卑的人有怎樣的品質呢?

謙卑是謙虛、卑微,不自高自大,不驕傲自滿,謙厚、寬容,不傲慢、不狂妄。

謙卑是謙讓,與世無爭,是「仁」的一種表現,卑是處下,甘願讓他人據高位。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

謙卑是一種態度,是從內心裡對其信仰的敬畏與降伏。謙卑應該是神傳給人對待萬物的態度,與天地之相融,洞察秋毫。蘇軾說過:「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謙卑是一種美德,能以恭敬、寬厚之心待人,不自以為是,不高傲,不顯示。登高遠望,山外有山。因為站得高,常常感到自己立於天地之間的卑微與微不足道。

謙卑是一種修養,常常心懷感恩,懂得敬畏天地,以恭敬之心對待萬物。謙卑的人,有城府、有內涵,能從心底讚嘆別人之長處。

謙卑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尊重身邊每一個人,最終贏得大家的尊重和愛戴。謙卑得人助,感恩得人緣。

謙卑象大海,博大而深遠,處於低位,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謙卑象山谷,心有多寬,世界有多大。老子說:「上德若谷」高尚的道德猶如川穀,寬廣而綿綿不絕,包容而博大。諸葛亮說:「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

謙卑象成熟的谷穗,沉甸甸的低頭面向著大地,默默地把它的收穫奉獻。不張揚,不顯示,無私無我。

謙卑象小草,平凡、樸實,低調,不炫耀,默默把春意灑向人間。且有著頑強的生命力,「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謙卑象春風,帶著暖意吹拂著,帶來了春天的百花盛開,給人帶來舒適、愉悅的心情。

謙卑象蘭花,幽靜、溫和,令人敬仰,高潔、端莊,有高貴的氣質。

謙卑象竹子,虛懷若谷,高風亮節,有君子之風度。

謙卑的人,有了成績不歡喜、不顯示,虛懷若谷;不傲慢、不輕視別人,嚴於律己,保持平常心。放下自我,方可成大事。孟德斯鳩說:「謙虛是不可缺少的品德。」

與謙卑之人在一起,如沐浴春風,清新、舒適、神清氣爽。

與謙卑之人在一起,如徜徉百花園,清香、悠遠、心曠神怡。

在法輪大法中修煉,越來越理解謙卑所具有的品質和美德。

我敬佩謙卑之人,希望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