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兄弟(三)

紫穹


【正見網2023年08月29日】

【原文】

東征破斧,周公大義滅親;遇賊爭死,趙孝以身代弟。煮豆燃萁,謂其相害;鬥粟尺布,譏其不容。

【注釋】

東征破斧:周武王滅商後,建立了周朝。為安撫殷商遺民,武王把商朝首都朝歌封給了紂王的兒子武庚。但為防武庚司機反叛,武王又將自己的三個弟弟——管叔、蔡叔、霍叔封在了武庚的臨近之地,用來監管殷商遺民,史稱「三監」。

不久武王染病去世,由年幼的兒子成王繼位。周公是武王的弟弟,輔佐幼主,代攝朝政,管叔和蔡叔趁機與武庚密謀,聯合霍叔,以及東部的徐、奄等國,進行叛亂,史稱「三監之亂」。周公為了社稷的安定,不得不興師東征,歷經三年的艱辛,才平定了叛亂,殺掉了管叔和蔡叔。百姓為感念周公執法嚴明,不徇私情,大義滅親,作《破斧》一詩(《詩經.國風》)歌訟其恩德。

煮豆燃萁(qí):萁: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

曹操的兒子曹丕(魏文帝)繼位後,嫉妒弟弟曹植的才華,想殺掉他,於是令他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不然性命不保。曹植略一思索,作詩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後用煮豆燃萁比喻兄弟間互相殘殺。

鬥粟尺布:漢文帝的弟弟淮南王劉長謀反,事敗後被流放到蜀地,絕食而死。百姓作歌曰:「一尺布,尚可縫,一鬥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相容。」

【譯文】

周公為了社稷,東征三年,殺了叛亂的弟弟管叔和蔡叔,是大義滅親;漢代趙禮遇賊,趙孝欲代替弟弟而死,兄弟倆為此爭執。煮豆燃萁出自曹植的詩句,比喻骨肉兄弟自相殘害;鬥粟尺布出自民間歌謠,是譏諷兄弟之間為爭奪利益而互不相容。

【點評】

中國古代人倫中,兄弟之間講悌道。弟有「次第」之意,也就是順從,所以悌的本義指敬愛和遵從兄長的意思。泛指兄弟之間彼此友愛。哥哥愛護弟弟,弟弟尊敬兄長,這就是兄友弟恭的悌道。歷史上趙孝爭死等正面的故事會感動人心,喚醒人的善念,會流傳千古,而反面的兄弟相殘相爭的故事也會被後人牢牢記住,用以勸誡後人吸取教訓,共同起到勸善的作用。所以,本期的內容都非常典型,多為家喻戶曉的故事。

既然提到了趙孝爭死,下面我們就一起來重溫歷史上兩個非常經典的故事。

【故事】趙孝爭死與王覽爭鴆

在古代,不僅有《趙孝爭死》,還有《王覽爭鴆》,都是指兄弟之間為了保護對方不惜爭著替對方去赴死的故事。都是悌道的典範。

趙孝爭死

趙孝,東漢人,字長平。曾拜諫議大夫。他和弟弟趙禮都是漢朝田禾將軍趙普的兒子。兄弟二人平日裡十分友愛。不料王莽篡漢後,天下大亂,糧食歉收,各地發生饑荒,甚至嚴重到人吃人的地步。

這時盜賊四起,一天,強盜突然闖入趙孝所在的村子,百姓慌忙逃命。兄弟倆也只好跟著往外逃。弟弟趙禮因弱小跑得慢,漸漸與哥哥走散,不幸被強盜抓住,因為饑荒嚴重,搶不到糧食,強盜就決定把趙禮吃掉。趙孝發現弟弟沒有跟上來,嚇壞了,趕緊四處詢問,得知弟弟被強人擄去,不加思索地立即跑去見強盜,他看見弟弟被五花大綁地捆住,被系在樹上,而樹下已經支起一口鐵鍋,鍋中的水已經煮沸了。

見此情形,趙孝立刻跪在強盜面前,哀求說:「我弟弟有病,身體瘦弱,身上沒有多少肉,自然也不好吃,你們還是把他放了,由我替他,我身體胖,你們就吃我吧。」趙孝要頂替弟弟去死。強盜們一下子全都愣住了,個個面面相覷,哪裡見過有人甘願送死的。

沒等緩過神來,弟弟趙禮也趕忙喊道:「是我被你們抓住的,我如果被你們吃了,那是我命中注定,我哥哥已經跑了,他有什麼罪過?沒有吃我哥哥的道理!應該吃我!」聽罷此言,趙孝撲向弟弟,兄弟倆抱頭痛哭。

無惡不作的強盜,看到趙氏兄弟互相爭死的場面,非常感動,蒙蔽已久的人性和良知仿佛一下子被喚醒,惻隱之心頓起,下令放了他們兄弟倆,讓他們回村。只是隨意吩咐趙孝說:「你們回去後,可拿些糧食來。」

趙孝回到家,實在是找不到米,就又空手返回強盜處,據實以告,願意犧牲自己。強盜們太驚異了,見一個孩子不懼生死堅守信義,非常感動,心生慚愧與憐憫,趕緊讓他回去了。

此事傳到漢明帝耳中。永平年間,明帝封了兄弟二人相應的官職,還下詔書將他們感化強盜的義舉昭示天下,讓全國百姓效仿學習。

王覽爭鴆

王覽,字玄通,西晉時人,他就是書聖王羲之的曾祖父。而他的哥哥,就是那位能為惡毒繼母「臥冰求鯉」的大孝子王祥。雖然倆人同父異母,卻手足情深。

王祥心地十分善良,從不計繼母之惡,雖然繼母虐待自己,他卻孝敬有加,有一年冬天,繼母生了重病,想吃鯉魚,王祥二話不說,冒著風雪去河裡捉鯉魚。為了能捉到鯉魚,他赤身臥在冰上,祈望以體溫化開冰層,全身因此凍得通紅,但他仍然在冰上禱告,突然,在他正禱告的時候冰面裂開了,跳出來兩條活蹦亂跳的鯉魚。王祥喜出望外,馬上跑回家把兩條鯉魚給了繼母。後來,王祥做了大官,造福一方百姓,這個故事因此被民間傳為佳話。

而弟弟王覽,見母親對哥哥不好,則一心護衛哥哥,也留下了一段「王覽爭鴆」的佳話。鴆(zhèn)是毒酒,爭著喝毒酒之意。

王覽的生母朱氏常常虐待繼子王祥。王覽年幼時,看到哥哥被打,常抱著他痛哭。為了使母親不要虐待王祥,王覽少年時就一邊勸母親莫要這樣對待哥哥,一邊常常待在哥哥身邊保護哥哥。娶妻後,王覽的妻子也同夫君一樣,知道替嫂嫂說話,不讓王祥的妻子受委屈。

王父去世後,因王祥的孝行很有聲望。朱氏嫉恨他,就在酒裡秘密下毒,想毒死王祥。王覽及時得知,急忙趕來搶下哥哥的酒杯。王祥明白過來,怕弟弟喝下去,也要奪過來,但王覽不給,倆人爭搶不下。

朱氏見狀,怕自己的兒子在搶奪中真的就飲下毒酒,也顧不得許多了,趕緊奪下杯子,把酒倒掉了。從此,凡是母親拿給王祥的食物,王覽都要事先嘗一嘗。朱氏怕毒死自己的兒子,就再也不敢下毒了。

二子一孝一悌,兄弟情深,怎不令人仰慕和動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