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於油管和手機小視頻的教訓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9月22日】

把我的兩段經歷——執著於油管和手機小視頻的教訓寫出來,就是要告誡自己,提醒同修:不要再觸碰手機裡那些烏七八糟的東西,不要再執著於油管上的視頻,善用電腦,去掉對手機的執著和依賴,果斷決斷,做個真修者,「遠離險惡」[1]。

一開始我上油管的時候,是因為優盤項目需要經常更新可刪除盤裡的內容,如鐵鏈女啊、鄭州大水、江蛤蟆死了、白紙革命等。覺的自媒體同修做的哪個節目都很好,但優盤空間有限,也只能選擇性的用,於是就把相關話題幾乎看了個遍,再從中選擇幾個加進去,所以每次上油管的時間都會超過兩小時,而且一邊下載一邊還看其他網站的內容。

突然有一天發完正念,覺的眼睛睜不開了,眼裡都是呲目糊(東北話,俗稱「眼屎」),粘乎乎的真把眼睛給糊上了,眼睛痒痒的就想揉一下,可越揉越癢,眼睛變的又紅又腫,跟金魚眼似的。我嫂子那天恰巧來家,她是學醫的看見我這樣就叫我去醫院看看,我不想去,她說那就買瓶眼藥水吧,我為了應付嫂子就去買了瓶地塞米松滴眼液,當時滴了幾滴,一會兒就好了,眼藥水就沒再用。

過後也明白,其實應付別人就是應付自己,只解決了眼前的,業力又壓進去了,其實中間出現了幾次反覆和拔河的狀態,有時候是明知故犯,有時候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本意上根本沒想去,決心也不大。意識到問題後,油管就不大看了,那時「乾淨世界」來了,我當時就悟到「乾淨世界」名字的本身就已經說明了這是個乾淨的平台,到這裡來。也可能吧,也不是我一個人,有很多同修執著在上面,師父為了我們修煉才推出來「乾淨世界」,叫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把我們引到一個乾淨的平台上去,師父為我們真是操碎了心。現在雖然也有反覆,很少,最好的情況是上網先發「三退」名單,下載師父經文、期刊、明慧廣播和每日文章,登錄內部郵箱互通信息,少量關注動態,看視頻也是以乾淨世界為主,接著就下網。

關於手機,開始還不是太執著,有的時候是因為買些東西,三買兩買的隨手就看了體育新聞,什麼圍棋啊、NBA啊等等,因為以前自己喜歡體育,執著於體育的心還沒去掉。其實競技體育本身就充斥著名利,還有爭鬥,什麼轉會費啦、你第幾啦、他贏啦你輸啦等等,那時還不是那麼嚴重。慢慢的就轉到刷手機小視頻上來了,一條一條的看,有時還看的挺過癮的,不知不覺中一、兩個、幾個小時就過去了,然後是後悔,自責。嚴重的時候是看見手機就拿,拿起手機就刷,甚至到後來發展到了有時家人還會把手機放到我面前叫我用的地步,利用家人引誘我。

我想它為什麼要搞短視頻呢,它也是揣摩人的心理的,現在的人喜歡打「快拳」,除了賺取流量外,都是長視頻的話,你要不喜歡就關掉了,漸漸會失去對軟體的興趣。而短視頻呢,時間短,涉獵廣泛,條目眾多,你不喜歡接著可以刷下一條,直到有一條適合你,然後再根據你的喜好建立個個人信息庫,推送你喜歡的內容,讓你在獲得短暫的快感中積累著更多的快感,從而吸引你,叫你依附它,直至欲罷不能!

由於裡面充斥著大量寡趣、低俗、媚俗的內容,成了暴力、色情、誇張、虛假、個性表演的舞台,能勾起人的滿足感、控制欲等各種慾望。也能助長人的新奇心,顯示心、色慾心、對明星的崇拜的心等執著心。而對修煉人來說,短視頻最大的危害是降低了修煉人的專注力、自制力、意志力和忍耐力,使修煉者心沉不下來,念靜不下來,在觀看中迷失自我,從而達到毀人的目地。你在用它的時候它不管你,它在積攢能量,一不看它的時候它就折騰你,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我一發正念就打噴嚏,一學法就讓你犯困,那我也學也發,排斥它。有時候打噴嚏都是連著的,都停不下來,得念著「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和「滅」字才能好一些,看著那些不斷排出的鼻涕水,我想可能就是那些敗物低靈的屍體吧。

想想修了二十多年了,竟然在這件事上讓師父操心,讓眾神笑話,真是汗顏啊! 查找自身原因,自由散漫的性格,加上一副無所謂的心態,覺的不就是隨便看看嗎,能有什麼大不了的,不經意間把手機魔激活了,給它機會讓它慢慢靠近、侵入和滲透,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次數越來越多,逐漸養成了癮好,形成了觀念,直至被觀念控制著。看一次,它的魔性就強一點,它對你的控制力就大一點。

古人講:玩物喪志。一點不假,玩物會虛度光陰,玩物反被物玩。當你把手機握在手上,一條一條刷著的時候,一分一秒滿足的時候,不是你在控制手機,是手機在控制你。現在家人把手機放我眼前我也能做到儘量不看,我還給家人發了一念不要再拿手機給我,同時加強學法,不斷的讓自己的細胞、粒子無條件的同化大法,發正念解體已經形成的變異觀念,排出一切不正的東西和干擾的因素!在不斷的發正念中加強正念,讓本性的一面回歸、正法,空間場終於又清淨了。

師父說:「大法弟子的修煉形式雖然是鬆散的,但是修煉人的標準是嚴肅的,歷史使命是嚴肅而重大的。」[2]想想也是,修煉是嚴肅的,太隨性了就會付出代價,在哪個問題上放鬆自己就會在哪個問題上摔跟頭,而自己的表現正是沒有嚴肅對待的結果。

從那以後我就主動加強的自己的意志力和控制力,要求自己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哪怕是強制的,第一步也必須那樣做,不給自己留退路,從一點一滴開始歸正。師父講過:「好的留下,壞的去掉[3],「不正而負全淘汰」[4]把不好的東西統統去掉,修煉人是走在神的路上的人,是主動去執著心的,又怎麼能被執著心、電腦、手機控制著?它是物,是為人所用的,人是萬物之靈,是控制物的,只是人有慾望被它牽制,而修煉人對物的控制力會隨著認識的提高,修煉的深入會更強,我的目標是不動心、不拿不看、不觸不碰、挖根斷欲,雖然離這目標還有些距離,但我會努力實現。

一點體會,不足之處,還請慈悲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經文:《遠離險惡》
[2] 李洪志師父經文:《大法修煉是嚴肅的》
[3]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4] 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三》〈正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