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互相救」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10月04日】

關於項目的整體配合問題,我以前的認識只停留在師父的安排不同、分工不同上,所以認知是淺薄的,有理性但不足。師父的新經文揭示天機:「這是末後眾生互相救」(《遠離險惡》),使我對我和同修之間、我和眾生之間的關係有了更清醒的認識。無論從事的是什麼樣的項目,以什麼樣的方式救人,但目標始終是一致的,威德是一樣的。個人僅從互相救度的角度,談一點粗淺的認識。

互相救  體現在幾個方面

體現在自身上:我們深知,其實一切都是師父在做,師父在救人,只是師父為了成全眾生、成就弟子,而說成是我們在「救」。並告訴我們「互相救人的同時度自己」(《遠離險惡》)。度自己,我的理解就是把自己度成圓滿。互相救人的同時也在互相圓滿著彼此的世界。師父說:「你們知道嗎?你們是大法弟子,天上有無數生命、無量無計的生命羨慕你們。我今天對任何一個高層的神,不管他多大,我說你來當大法弟子,一秒鐘都用不了,只要我話一落他立刻就跳下來,簡直樂壞了——明白的誰都知道,那不止是能自救,而且能救了他世界中的無量眾生,這是未來宇宙最了不起的事情。」(《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大法太大,賦予了大法弟子無比的榮耀以及能自救、救眾生的天命。這是歷史上任何生命都未曾有過、體驗過的無上的恩典。

體現在同修間:由於我們沒能做到師尊講的「遍地開花」(《精進要旨三》〈放下人心 救度世人〉),就目前而言,各個項目推進過程中,不可能一個人都什麼都做,基本上都是只做一項或兼顧幾項的居多。有開花的同修負責資料,如真相期刊、明慧單張、真相不乾膠等等;有專門負責各個真相項目的,如真相幣、真相優盤、護身符等等;也有多個項目交叉進行的,當然少不了專門負責講真相的同修,無論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都離不開配合,都能體現同心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互相救」,說白了,他救的人當中可能就有你的,你救的人當中可能就有他的。站在整體的角度上看,真的能展現出「聚之成形,化之為粒」(《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的威力。成形,哪裡有彼此你我,化粒,從一個整體化散而來,哪裡有什麼多少高下之分。

體現在眾生上:無論是你或他「救度」的眾生,在眾生得救的同時,眾生也在得救的那一刻成就了你,也在豐滿著你的世界。師父講過:「佛是不講窮的,是為富的,生命就是財富,才能使你的世界繁榮。那都是財富,每個生命都是財富。」 (《各地講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須學法〉),誰也不想自己回去的時候是個「光杆司令」,世界空空如也。那麼就請珍惜身邊的有緣人,因為他們也是為法而來,也在成就我們。如邪惡迫害我們時家人的承受,如家人幫我們分擔的業力,還有有緣的鄰居、親朋、同事同學、認識的不認識的、要債的還債的都在成就我們,這個凡塵的俗世已經成了成就修煉人的「道場」。

互相救  就要放下人心人念人情

我負責技術這幾年,經常是在修別人。有妒嫉心、怨恨心、看不上人的心、自我的心,不平衡的心、妄自尊大的心,討價還價的心等諸多人心。尤其是修機器趕上同修學法時,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看你們學法我就眼饞,你們想在一起就在一起,想學多少就學多少,想什麼時間學就什麼時間學。言外之意:我卻不能。那意思是你們學法我卻在修機器,嘴上好像沒說一句抱怨的話,其實就是變相的認為自己付出的多,心有不公、計較得失,就是隱藏著的抱怨,這種抱怨一直持續了很多年。

直到看了師父的新經文才豁然開朗,當下釋然。你看不上哪個同修,不願意配合哪個同修,哪個同修就和你形不成互救的關係,那在完成誓約的路上就少了一個互救的夥伴,再看不上一個就再少一個;如果消除不滿,放下抱怨,看同修所長,想著圓容包容,那和你互救的生命就多,幫你完成誓約的夥伴就多一個、再多一個……,所以成全別人是成全自己,為別人付出是為自己付出,為同修、為整體著想,還是為自己!不管你做了什麼付出了多少,都是為你自己。這樣又何樂而不為呢?

結語

如果在師父的重錘敲打之下還擺不正「互相救」的關係,把「我」字總是放到前面、擺到高處,甚至認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就了不起了,有貪天之功了,那就離危險不遠了。修煉的人總不能老是枕在自己的「功勞簿」上,或躺在過往的「成績單」上洋洋自得,睡大覺吧!無論走過哪一階段,下一步的天象又如何變化,都切忌妄自尊大、心生妄念,學人不學法,都要真修實修,「以法為師」(《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一點粗淺的認識,不妥之處,還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