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煉心篇:世上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了緣


【正見網2023年10月06日】

且說悟空得了七十二般變化,默默修習,日子過得倒也自在逍遙。

忽一日,祖師與眾門人在三星洞前戲玩晚景,祖師道:悟空,事成了未曾?悟空道:多蒙師父海恩,弟子功課完備,已能霞舉飛升也。祖師便叫他飛個看看。悟空弄本事,將身一聳,打了個連扯跟頭,跳離地有五六丈,踏雲霞去。勾有頓飯之時,返復不上三裡遠近,落在面前,扠手道:師父這就是飛舉騰雲了。祖師笑道:這個算不得騰雲,只算得爬雲而已。

悟空跟頭把式的擦著地皮也只能飛這麼高,去了半日不過三裡左右,連爬雲也算不上哩。祖師講了騰雲的好處,一日就可游遍四海八荒,來去自如,想去哪裡扭扭屁股就到,就一溜煙的功夫。悟空道:這個卻難,卻難。祖師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啊!就有心人得到的多,所謂會者不難難者不會。不是師父偏心不教你,而是你的接受能力在那裡,教多了也裝不進去,難就難在你沒這麼大的心來承載啊。

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除了第一次暗中傳法,這兩次的考績可都是當著眾人面指點的,而眾人只是看笑話,卻沒一個趁機討教師父多教點東西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悟空的目標是長生,定的太高,這在眾人眼裡是可望不可及的事。覺得並不太現實,甚至不相信悟空會做到。所以呢,師父指點悟空也只當熱鬧看。試問,自古以來又有幾人能修到長生不老呢?眾人很有自知之明的,沒有把自己劃入鳳毛麟角的幾人中。連想都不敢想的事,又怎能去爭取,可見帶著常人心修煉,長生就比登天還難。帶著一顆出塵的心修煉,長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世上的難事,都是因為你無心去攻克。這世上的易事,都是因為有心為之,給自己定的目標不一樣,所達成的願望自然也不一樣,結果就會有雲泥之別。所以那些心生妒忌,見不得別人好的人,都是無能之輩的無能之舉,越是口口聲聲說自己也差不到哪裡去的,其實差的就是這顆心,你的心都不能容人,一顆小人之心,豈能容下那天大的造化。真是只見賊吃肉,不見賊挨揍。付出的不一樣,怎會有相同的結果。人可欺人,但不可欺天,修煉的事絕對公平,自覺不如人的,只有向內找一條路可走,其他的想法都是歪心邪念,趕快掐滅。

悟空敢以長生為念,那就有吞天之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來世的目的,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定好目標,就立馬付諸於行動,漂洋過海去尋找明師,找到明師,就千方百計的抓住機緣去求法,再難的事都怕有心人的緣法。

所以聽得祖師講到騰雲之法的神奇玄妙,悟空立馬順著杆子往上爬道:師父,為人須為徹,索性舍個大慈悲,將此騰雲之法,一發傳與我罷,絕不敢忘恩。寥寥幾句話,又搭梯子,又戴高帽,再捎帶著表點決心。把這老師父拍的通體舒泰,神清氣爽,索性舍了個大慈悲,把更好,更適合悟空的,壓箱子底的筋鬥雲都搬出來了。悟空也夠靈透,得了口訣,就按照師父所教的動作要領,當場試煉。果然一個筋鬥就翻出十萬八千裡路哩。十萬八千乃天地之數,寓意一念周轉,通天達地,無處不到也。

眾人見了,也都樂呵笑道:悟空造化!若會這個法兒,與人家當輔兵,送文書,遞報單,不管那裡都尋了飯吃。看看這就是差距,天大的本事,看在常人心裡,不過是個混吃飯的本事,沒啥大不了的,這就是憑什麼我得不到真傳的原因,打死他們也沒膽去想悟空會憑著這些本事,打上天宮去。

帶著常人心去修煉,永遠都是個擺設,最多常人心作怪,鬧點矛盾,惹點麻煩出來,給真修的淬鍊,提純一番,人家修上去了,你還在原地鬧心,那腦袋就不是用來思考的,而是用來被人踩的,人心不去修煉就比登天還難。

但對於真修弟子來說,不怎麼難啊,登天多麻煩,把執著去掉,登你腦袋上去,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不是修的更紮實嗎?

同一個師父教,同一部法去修,卻因為心性不同而千差萬別的啥心性都有,人家能在難中昇華,你卻在難中當秤砣,人心墜的千斤重,成了反面教材去點醒別人開悟,修不上去還堵著路,製造麻煩,人家真修的不踩你,踩誰?修煉的事,不必客氣,難來了是好事,誰悟誰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