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煉心篇:問道

了緣


【正見網2023年10月02日】

且說悟空終於得到真傳,祖師傳與修行心法,無非是修持精氣神,結個丹,鑄就長生道體啥的,道家的東西就不深究了,牽涉到不二法門的問題。

此時說破根源,悟空心靈福至,切切記了口訣,對祖師拜謝深恩,即出後門觀看。但見東方天色微白,西路金光大顯明。吉兆啊!這預示悟空已走向金光大道,而且證道在西方,正是草蛇灰線伏筆千裡。

悟空得了好事,原路返回,見室友們睡得正香。哎!自己得真傳的時候,師兄們卻在酣睡,世人迷不醒,多少機緣付之東流,可惜了這證道芳華。於是搖床大喊:天光了,天光了,起耶!眾人起來,不知悟空已暗中得了真傳,一夜之間就超凡脫俗了。還如往常一樣,過著簡簡單單的日子,做著重複的事,同樣的胸無大志,指望著天上掉個餡餅,正好砸到自己就發達了。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把一生活成了同一天,都比悟空入門早,卻徘徊於二門外,不得寸進,一輩子跨不過內門那道坎,合該不得真傳,這就是差距。

悟空暗自調息,修習心法,一晃三年過去了,本事也見長,卻還能憋得住,沒有外露。畢竟與眾師兄同樣過了三年時光,人家還那樣,他卻根基初成,大道有望。叫人知曉了不好,人比人氣死人呢!不患寡而患不均。萬一有人知道了受到刺激,氣急敗壞的對悟空露出獠牙呢,還是悠著點吧,歲月靜好,你好我也好,多好,幹嘛找不肅靜呢。

其實得了好事,祖師也沒囑咐不叫他與外人說,可猴子卻知道不可言人的道理,這正是悟空的不同尋常之處。或許是祖師有意不說,暗中觀察悟空的心性,倘若小蛤蟆肚子裡盛不了二兩尿,也就爛泥扶不上牆了,悟空隨時會被淘汰出局。不信你看後面,悟空不過變了顆松樹,祖師立馬出現,直接把他趕出師門了。這效率你能說祖師對他不管不問,任他野蠻生長嗎?

師父帶徒弟,那是時刻關注啊。不管,是考驗,管了,是看不下去要棒喝了。傳承了衣缽就得按照大道的樣子成長,長歪了要追責師父的,師父心大只是表面現象,真傳弟子的一思一念都要盯著,走偏了及時棒喝,別弟子沒出息拖累老師父。所以道家真傳,通常一代只傳一個弟子,度的還是副元神,多了師父也帶不了,帶個徒弟還要操著奶媽的心,太糟心了。

就這樣放養三年,待的悟空學有小成,祖師復登寶座,與眾說法,談的是公案比語,論的是外像包皮。你看先說些沒營養的場面話,做些鋪墊,好似不是為悟空專門來講道的。然後話風一轉,忽問:悟空何在?猴子被點名了,麻利的近前跪下,先把恭敬心奉上。祖師明知故問悟空在修些什麼?悟空道:弟子近來法性頗通,根源一漸堅固也。祖師道:你即通法性,會的根源,已注神體,卻只是防備著三災厲害。

想參悟大道,首先問道之心要堅定,摸著大道的邊,就走上了回歸本源之路。不在五行中,走出三界外,就得超越五行,三界的極限,破而後立。五行主人生死輪迴,三界是禁錮靈魂的牢籠,要逃出去,需褪去層層人皮,重塑根骨。置於死地而後生,道心必須強大到千錘百鍊而無絲毫動搖,問道是堅定自己的心意,明心。然後就是在重重魔難中做到位,這就是見性了,明心見性,是開智開慧,返本歸真的基石。

悟空聽說,沉吟良久道:師父之言謬矣。我常聞道高德隆,與天同壽,水火即濟,百病不生。卻怎麼有個三災厲害?悟空就不明白了自己問道煉心,以善為本,修的越高德行越大,不得好報而長生也罷了,怎麼會惹來災禍?祖師解惑:此乃非常之道,奪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機,丹成之後,鬼神難容……。

原來修煉也是個高危行業,在三界的制約範圍內修,自是好人好報,福報這一世用不完,還可以轉生帶到下一世去享福消耗掉,只不過修來修去還是個棋子,執子的是天道,一切命運由天道來安排,無非是因果循環,報應不爽。長生者為仙,你想越過天道,超脫這生死輪迴,不安分的做個棋子,而是要打破天道,坐那執子的人。那就是反了天道,逆天而行了。

要麼說三界的理是反的呢,因為這裡是牢籠,收容宇宙高層因犯錯,而被貶謫下來的生命,是宇宙的垃圾站。雖然三界的生命也可以修煉,但垃圾回收再利用也只限制在三界內,不能把污染源帶回上界去。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地球,包括環繞地球的循環體系,整個銀河系,都屬於三界,是被宇宙高級生命,強制隔離的地帶。本來就是因為不夠純,瑕疵越來越多,而被層層放逐的生命,想回到生命本源那個純度,是不可能的了。

因為染房裡不可能倒出白布來,任誰進了人類社會的這個大染缸,想不被著色,以本來面目示人,怎麼可能。如今歷史已來到末法時期的十惡毒世,人心不古,道德敗壞,人類已經墮落的找不到底色了,被業力薰染的烏七八糟,早已迷失了本來面目。壞的盡頭就是滅,滅是終點也是起點,能保留點本色,在滅的過程中激發出本心的良善,棄惡從善覺醒神性,發願回歸本源的就是淨化。所以物極必反,大法洪傳。就是在這成住壞滅的最後階段,給人一次機會,在滅中絕境重生,能夠覺醒生命本源中的善,得法修煉,重塑根基,成為正法弟子。

這是創世主的慈悲,賜予萬古機緣,把人從地獄裡撈起來,用自己最純淨的生命本源洗淨,一路呵護著修煉,闖過重重魔難,鑄就金剛意志,喚醒眾生,走向成熟,圓滿在新宇宙的世界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