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不滅:金代僧人義方長老有前世記憶

德惠


【正見網2023年10月29日】

金朝時,丹霞寺有位法名叫「義方」的長老,義方長老字「志道」,是河南開封尉氏縣人。這位義方長老有前世記憶,他曾親口對金代文人元好問講了他的前世。

據他說:他前世名叫柳小二,也是尉氏縣人。金世宗完顏雍大定初年(公元1161年,南宋紹興三十一年),世道混亂。當時上一任金朝皇帝完顏亮發大軍南征南宋,卻因為作戰失敗而被手下殺死,完顏雍倉促間被擁立為帝。就在朝政混亂、皇位交替時,包括柳小二在內的五十餘人,打算在相國寺三門處縱火,然後趁亂搶劫官府的軍資庫。

這兒說的相國寺,就是開封大相國寺。大相國寺是北宋第一大寺,非常宏偉壯麗,非常有名,在許多文學作品中都有提及,例如《水滸傳》描寫魯智深大鬧五台山後,智真長老就介紹他去開封大相國寺。在他們的計劃中,柳小二與另一人被安排放火,製造混亂。柳小二到相國寺探查何處適合縱火時,看到宏偉的寺廟,他心想:這寺廟是前朝以國力所建造,僅這大門就耗資巨大,大似木山一般,如果真被我燒毀了,再原樣重建都不可能的。修造這樣巨大的佛寺,是何等巨大的功德,是何等巨大的善緣,真一把火燒了,可惜,可惜,太可惜了。

正在柳小二感嘆之際,就被官兵發現並追捕,最後在州橋上被活捉,被抓後因刑訊拷打而死。筆者猜想可能他們開始計劃時,就已經被官府偵察到了。柳小二死後,其元神投胎到了尉氏縣陳家,六七歲就開始說前世之事。訪問其前世的父、母、妻、兒,說的情況都對的上,而且把前世埋藏財物的所在都告訴了他們,這下其前世、今生的家人們都確信他就是柳小二轉世了。後來他在其前世家人的支持與供養下,在法雲寺出家,拜法鑄和尚為師,多年後在丹霞寺當長老。

古代輪迴轉生的故事非常多,義方長老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其前世柳小二在預備縱火前,對大相國寺升起了敬畏、讚嘆,不願縱火燒毀的善念,這應該是造成了他下一世能出家修行的佛緣。可見對佛法,對佛法的表現,能有一個尊敬的善念,都會結下善緣,對生命的未來大有益處。那麼反過來,對佛法有詆毀的惡念,必然會造成未來生命的損失。當今以氣功形式傳出的法輪大法正是佛家修煉大法,是真正的佛法,然而卻遭到中共的迫害。在佛法被迫害被污衊的特殊時刻,世人能堅守「法輪大法好」的正念、善念,能念誦「法輪大法好」,其未來必有善報。

資料來源:金代元好問《續夷堅志  卷三  方長老前身》
原文:丹霞長老義方,字志道,尉氏人。前身柳小二,亦縣人。大定初,群小聚議燒相國寺三門,乘亂劫軍資庫。凡五十人,分部探姓名,柳小二與一人當放火。先就門下行視可以謀度舉火。柳私自念言:「此門國力所成,大如木山,一火之後,再不可得。如此功緣,我乃壞之,可惜、可惜!」感嘆之際,被擒州橋上,訊掠而死。死後托生縣中陳家。六七歲能言前世事。訪父母妻子、及墊財所在,信為柳小二無疑。小二家供給之。出家法雲寺,後嗣法鑄和尚。住丹霞寺,親為予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