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真正表達了什麼——解讀《念奴嬌·赤壁懷古》

清風


【正見網2024年01月21日】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這是蘇軾豪放詞的代表作之一。一般認為此詞曲折地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功業未就、老大無成的憂憤之情,表現了作者關注歷史和人生的曠達之心。但我認為蘇軾真正想要表達的是自己返本歸真之意。                 

上闋描寫了月夜江上壯美景色,大氣磅礴,筆力遒勁,境界宏闊,同時也非常直白,沒有什麼不好懂的。

下闋對風流人物周瑜的才略、氣度、功業進行了追念,這裡要說明的是這裡的「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並非是一般認為的想像,而是作者在打坐中用功能直接看到的,而且不止是周瑜一人,還有許多其他的風流人物,在那個狀態中時間是非常快的,就像電影的快鏡頭一樣。接下來的「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並非是表達懷才不遇、功業未就、老大無成的憂憤之情,而是感嘆自己這麼久了頭髮都白了還沒有完全放下人中的名利情。

最後的「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是畫龍點睛之筆。蘇軾悟到所謂的風流人物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成為天地之間的過客,他們無非是擁有的名利情比一般人多而已。而江月是永恆的,也只有徹底的放下人間的名利情,達到更高的生命境界才能夠達到生命的永恆。

蘇軾是修道之人,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表達了他的求道之心,他修煉所達到的層次和境界,也只有在修煉的角度才能真正理解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