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歸向何處 大法指歸途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21日】

人們總是容易觸景生情,看到一些事物就會聯想到自己。宋代詩人周敦頤的這首《題春晚》共二十八個字:「花落柴門掩夕暉,昏鴉數點傍林飛。吟余小立闌干外,遙見樵漁一路歸。 」

「花落柴門掩夕暉,昏鴉數點傍林飛。」「花落」有最美好的事物逝去之意,也有青春逝去之意。這裡是有感而發,畢竟人的青春是短暫的。「掩夕暉」是指柴門擋住夕陽進入院子之意。詩人有感落花之淒涼,看那柴門擋住夕陽,心中有著無限的失落感。而後面的烏鴉歸巢更給人一種想家的感覺。「數點」其實和我們常說的三三兩兩是相似的感受。

「吟余小立闌干外,遙見樵漁一路歸。」詩人喜歡吟詩,一個人閒立欄杆。這裡是指詩人走出家門,看到漁夫和樵夫都在陸陸續續的回家。「樵漁」是有智慧之意的,也是閒居隱居的一種代稱。其實我們都知道,詩人都是借景抒情的,看到了什麼其實也就是自己心中在想什麼。此時的詩人已經在山上隱居了,為什麼還在想家呢?或許詩人自己也不知為什麼吧。

古時的人其實都有一種回家的願望,這個家是在天上。但是當時都是在創造文化,為今天的大法開傳做鋪墊的,因此即使有回家的願望,也是回不去的。而今天大法開傳,人才第一次有了回家的可能。特別是大法師父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出版,人們才明白了人存在的真正意義,就是一條回家的路。只有同化大法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詩人以一首《愛蓮說》流傳千古,影響了後世至今。他的這首《題春晚》看似非常的悠閒,卻有著一種歸屬感。詩人往往沒有說出來的才是最值得去探究的。

回家的路,或許不遠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