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賀卡」的故事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03日】

本學期放寒假前的最後一天,孩子們照常規進行結業式,快放學的時候,小墨輕輕敲我辦公室的門,我請她進來。她靦腆又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張小賀卡,輕輕的說:「老師,這是我給您親手做的賀卡,感謝您對我的幫助。」

我和辦公室的老師都感到特別意外,我輕輕接過賀卡,賀卡是用一張白紙做的,上面畫了精美的圖案,中間摺疊的地方還做了一個小口袋,口袋裡裝著一張小紙條,上面寫的大意是:您是聰明的老師,謝謝您的幫助。

看著賀卡,我很感動,辦公室的其他老師也很感動,我抱了抱小墨,祝她假期快樂!小墨開心的走了。辦公室的老師們紛紛說:真沒有想到,她能這麼感恩。原來,在同事們的印象中,小墨是一個特別頑劣,不懂規矩的學生,而且天天穿的特別邋遢,現在孩子不僅穿的利落,還能這麼感恩老師,真是無法想像。紛紛問我用了什麼辦法,讓她變得這麼好。

這也喚起了我的回憶:

暑假回來,我新接小墨這個班的數學。剛開始接班的時候,很多老師都告訴我要注意小墨,她是個問題生。我想自己從教十多年了,什麼樣的學生沒有見過,也沒太在意。可一上課,小墨的問題就顯露出來了,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多動。小墨上課時總是坐不住,不是動這個同學的橡皮,就是動那個同學的鉛筆,別說聽講了,只要她不招惹其他同學,能讓我安安靜靜的上課就是萬幸。

我很無奈,心想:一個女孩子怎麼這麼頑劣?但我還是強忍自己的怒火,當她「闖禍」時,我就輕輕的提醒她,這樣不對,儘量安撫她坐在座位上。我還跟她約定:只要你上課不下座位招惹其他同學,安安靜靜做自己的事,我就在月底給你準備一個神秘「大禮包」。她很好奇,問我:真的嗎?我說:相信老師。

所以,為了兌現諾言,每月我都收集學生喜歡的小吃,到了月底,我都給小墨準備她喜愛吃的零食,放在辦公桌上,跟小墨說明「禮包」的位置,讓她放學前去取,她高興極了。漸漸的,我們之間建立了信任。每次課上給她布置個性化的作業,她也能完成。

一次去餐館吃飯,正好看到小墨媽媽、外婆帶著她和妹妹吃飯。我吃完飯,走到她們面前,說:小墨這孩子很聰明,加油。小墨見我從不嚴厲的批評她,更加信任我了,數學課上,面對複雜的問題,她也能跟著思考,積極舉手回答問題了。

期末複習考試前,學生特別容易浮躁,我提前為小墨準備了「大禮包」。我輕輕的拉過小墨,跟她說:期末好好複習,老師為你和家人準備了「大禮包」:滿滿一袋巧克力、大棗,和家人分享。但是老師可有條件,老師知道你基礎不錯,你好好跟著老師複習,期末測試達到「良好」,禮包就可以拿走。但是要不好好上課,老師就要拿走一些「禮包」裡的獎品,作為懲罰。怎麼樣?小墨自信的點點頭,說:沒問題。

有了一學期的信任和默契,小墨基本都聽我的話,即使有一些時候管不住自己,我也儘量不激發她的負面思想,做到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安撫。一次,我跟她聊天,她笑眯眯的說:我爸爸說你是聰明的老師,因為你不跟我發火,總是激勵我。小墨爸爸對我有如此評價,我也感到很意外,因為他曾因小墨的教育問題,對一位年輕女老師大打出手。

我聽了很感動,中國大陸在中共邪黨的統治下,物價飛漲,掙錢難,花錢易。小墨爸爸總是到外地出差,家裡又有兩個孩子,肯定是疏於對小墨的教育。但是我看到小墨的外婆總是幫孩子輔導作業,我也想多幫幫孩子,分擔小墨家人的負擔。而且我是大法弟子,要聽師父的話,多為他人著想。有時自己也想,也許在師父面前,自己還不如小墨呢,可師父卻從沒有放棄我,處處點化弟子,幫助弟子。我不能放棄我的學生。

期末測試成績出來了,小墨真的得到了「良好」的成績,我也信守諾言,送給她「大禮包」,沒想到第二天,就有了開頭的一幕。

這就是一張「賀卡」的故事。我是一名八零後,是獨生子女,從小養尊處優,但是修大法了,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對,什麼是真正的錯,我要認真修大法,用最大的善念對待自己周圍的人和事。最後,誠心奉勸迷中的世人,不要相信中共邪黨對法輪功的造謠抹黑,遠離中共,選擇「三退」,迎接光明美好的未來!

個人修煉層次有限,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