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女兒看消弭疫情的正道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9月27日】

最近女兒聽課學習、寫作業不是很認真,經常出現上課走神導致課堂內容聽不懂,寫作業也是效率很低,一道普通繪畫題卻要花去幾小時才能做完,做完了作業結果也不是令人太滿意,針對這些表現我和女兒做了幾次溝通。

我說你不是把考某某大學定為你的目標嗎?那麼如何才能考上呢?是不是你把學習搞好了自然也就能上大學了,她點點頭。那麼如何搞好學習呢?那你就要多從自身上找到學習上的不足之處,比如學習聽課不認真、碰到問題沒有主動向老師、同學請教等等,如果我們把這些自身的不足主動去改正了,那麼你的學習成績自然就上去了。

反之,你針對自己學習成績不好的現狀,不僅不看自身不足,反而把這些表現認為是老師、父母、環境的原因所致,那麼隨之你針對老師、父母、環境的想法與行為是不是讓你離提高成績這件事越來越遠?女兒說她明白了: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才是提高學習成績的正道。

由此我想到了現在大陸針對疫情的防控措施,就是要和疫情本身去戰鬥,嚴密防控消滅病毒。就是在問題的表現中去解決這個表現,那這和我教育女兒那個道理是一樣的,學校成績不好只是一個表現,關鍵是我們要找到導致學習成績不好的內在原因,學習態度一調整外在的學習狀態、成績自然就隨之改變。從一個比較容易理解角度去說,人類由於道德的敗壞無度破壞大自然的環境,所以導致現在氣候異常、水土流失等等外在環境的表現,包括疫情的出現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但是一般人老是把這件事分開來看,物質是物質,精神是精神。現在科學不是早就已經很明確的發現:當人的大腦在想問題時會發出腦電波,而且不同的想法還對應著不同頻率的腦電波。人想問題就是精神活動,而腦電波本身不就是物質嗎?那麼精神與物質不就是一性的嗎?

如果我們把全人類想像成一個人,那麼當這個人道德敗壞、人心不行的時候,對應外在的環境不也是一樣不好了嗎?各種災難頻出,其中就包括疫情。那麼這個時候,如果這個人一味的只想去解決外在環境的種種表現,不僅不能解決問題,而且還會讓問題更糟更錯綜複雜,迷失固守的舊觀念中會更讓自己無法看清導致事情發生背後的真相。反之,如果這個人能反觀自身(雖然說這種暫時的隔離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但或許也是上天留給人好好冷靜下來反省自己不足的機會)查找不足,修身正念,歸正做人的言行與規範,這才會讓人的生命有一個全新、美好的開始。

那麼具體如何才能更快地讓自己的內心道德回升呢?首先我們要搞清人們道德往下敗壞的一個主要路線圖,就中國大陸而言,自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一切向錢看導向的宣傳,這個時候人們的道德水準往下滑得已經越來越厲害了。特別是中共江澤民集團針對於法輪功的迫害,至今已經持續了二十多年了。法輪功講「真、善、忍」,那麼你脅迫全民參與迫害「真、善、忍」,你不就是直接帶動全民道德水準急速地直接往下敗壞嗎?

這些年通過海內外法輪功學員用各種形式講清法輪功被中共迫害的真相,更多人直接或間接也都知道關於法輪功的一些真實情況,很多人只是顧及眼前利益而一直遲遲不敢直面這個問題,但是現在已經到了必須要直面這個問題的時候了,主動認同法輪大法好,甚至用實際的行動參與直接或間接抵制這場對於「真、善、忍」的迫害,就會讓自己的內心道德在最短的時間回升。

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當人的精神層面道德水準不斷提高時,外在的物質環境也必然隨之往好的方向轉變,這才是目前人類消弭疫情的正道,也才會讓自己及親友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