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慧學校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修心悟道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9月09日】

慈悲偉大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感恩師尊二十七年來的慈悲看護和救度,感恩師尊慈悲的安排,讓我在教育這個領域中不斷得到修心悟道的機會。

一、教授傳統文化中的體悟

我是二零一四年來到多倫多明慧學校的。當時給我的工作是教幼兒園和課後班的傳統中文。師父非常慈悲,讓我沒有任何障礙的過渡到了海外低齡學生傳統文化的教學中。

在最初的教學中,師父給我顯示了一些神跡,比如,我無論教哪個年齡段的學生,我都可以自如的把自己變換成那個年齡段,感受到那個年齡段孩子的認知理解力。並且在備課時,漢字背後的內涵會用畫面的形式清晰的展現在我的面前。

記的一次,在備課如何講解「來」這個漢字時,我本來用的是簡體字,但突然從PPT(演示文稿)上出現一個畫面,人順著一條線從天上滑落下來,滑落的過程中,人會越變越大,顏色也越變越深,然後出現繁體字的「來」。我悟到這是師父點悟我漢字是有內涵和神性的。

師父說:「由於漢字是特殊的文字,它和天上的字很近似。漢語和天上的語言也很近似,因為它是神直接給人創造的文化,而且在中國奠定的是半神文化,那麼字的形和音都與宇宙有著連帶關係。這和西方的文字,和其他民族的文字,有很大的區別。因為其他民族的文字從某種意義上講啊,其實是神給人創造的一種符號,目地是接了緣之後在那個地區等法,為了能夠使在那裡的等法的人正常的生活而臨時給人交流的一種符號。」(《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我悟到了讓孩子們學習中文的重要性,也悟到了掌握中文知識和學習傳統文化的差異。我開始使用象形字和正體字講解漢字的內涵。

後來我意識到孩子們更純正,沒有觀念,就把教學的模式,由老師講授轉變成了引導孩子們講解他們對漢字的理解和認識。比如在講解「善」這個漢字時,孩子們從象形字中可以理解兩個人都說美好的話。孩子們理解了講話尊重別人、講話不傷害別人、修口是善的表現。

文化背後的內涵,讓孩子們對文字理解和記憶的很快,中文水平也提高的很快。更重要的是他們在逐漸學習踐行神傳文化,比如孝敬父母,尊重老師,守信用等等。

教授傳統文化的過程也在不斷幫助我清除無神論的影響。比如我意識到了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修行的一個過程,在養成好習慣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境界也在提高;學習傳統文化,就會與神和修煉結緣。

師父告訴我們:「五千文明是回天的通途」(《洪吟六》<為生命而唱>)。而無神論讓人不能夠意識到徳和業的轉化,因此現代人理解不了古人的行為,在愛孩子的方式上也局限在了感官的感受:比如好吃的先給孩子吃,生活上不要委屈孩子,擔心孩子吃苦,照顧的無微不至,家長關注的是孩子的學習成績和技能的發展等等。這和神傳文化的教育截然不同。

當我認識到這些之後,在教學過程中就很重視孩子們好習慣培養,比如責任心、吃苦、孝順、敬師、助人等等。

二、向內找,破除現代教學觀念

明慧學校的小學部是二零二一年建立的,開始時學校沒有計劃成立高年級班。後來應家長們急切的要求設立了大班,學生大部份來自公立學校。疫情期間,一部份學生們在家裡上網課的階段,沾染上了打遊戲和看視頻的壞習慣。這些孩子們到明慧學校之後,從表面上看存在的問題就很多,每天各種狀況層出不斷。

那時自己與其說是一個老師更像是一個心理醫生,觀察著孩子們的情緒,運用教學經驗和方法引導教育,防範著可能出現的問題。為了讓孩子們適應這個環境,還要扮演孩子們的玩伴。還要不斷解決孩子們之間的糾紛和矛盾,還要經常加班和家長、校長交流孩子們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真是有些感覺筋疲力盡。回到家還要備課,家人同修也指責我不做晚飯和不做家務等,我感覺很苦悶:我在努力做個好老師,為什麼周圍的環境這麼亂?

直到一次比較大的家庭衝突,家人同修情緒激動的反對我的工作時,我反而平靜下來了。我想,他是個老大法弟子,在修煉上一直是支持和幫助我的,他為什麼表現的如此激烈的反對我在明慧學校的這個工作?我哪裡出了問題?

我開始認真向內找,不再停留在事情的表面上向內找,比如我要忍耐、我要多做些家務等,而是找實質的原因。

師父慈悲,在我學到《轉法輪》中「遙視功能」這段法時,讓我有了新的領悟:我周圍環境中發生的事情,都與自身的空間場相對應。在遇到孩子們出現的問題時,我沒有向內找,而是使用了常人教學的經驗、技能和方法來解決問題,走的是人這一層空間。那就是又費力又費時還不能解決問題。由於自己境界沒有提高,周圍的環境就沒有發生改變。

悟到這一層理時,我內心感到很久以來沒有過的祥和和寧靜。我的心不再被孩子們的行為所帶動,孩子們出現問題時我都很平靜的找自己,孩子們成了我的一面鏡子,這種感覺很奇妙,我不是愛他們,而是非常的珍視他們。

當我有了這種轉變之後,和孩子們之間的場一下打開了。孩子們特別期盼著交流,他們從和老師、家長鬥智鬥勇看電腦,轉變為和老師協商怎樣才能斷掉網癮;從被父母逼迫著修煉、逼迫著來這個學校,轉變為自己想著怎樣才能上神韻、助師正法。

教學中親歷的這種變化,也改變了我的教學觀念,讓我認識到,當自己依賴常人技能和經驗去解決問題時,作為修煉人來說就是向外去求了。作為老師我的職責是傳道授業解惑,作為修煉人卻是要在各個領域中做到慈悲祥和。只有境界提高了,周圍的環境才會發生實質的變化。

三、放下自我,配合整體

明慧學校使用的是大法弟子們編寫的傳統文化教材,我有幸加入了這個項目。每個編寫教材的老師都有自己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我暴露了很多的執著心,其中最強烈的是自我的心,在編寫的過程中總是有意無意強調自己的想法。

當我意識到自己這顆執著的心時,慈悲的師父將這一層的法展現給了我。當我把自我的這顆心放棄,全身心的配合整體時,慈悲的師父通過一個成語點悟我自我這顆心背後的物質就是無神論。無神論讓你通過感官和經驗形成觀念:你的能力聰明才智是你努力的結果。於是,人就會覺的自己了不起,不會從內心認識到能力其實是神賦予的。當我認識到自我背後的敗壞物質時,我決心去掉它,我感到自己心的容量又變大了, 內心充滿了對師尊的感恩。

以上是我在明慧學校修煉的點滴體悟。若有不當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二三年加拿大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