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員帶給我的反思

紐西蘭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1日】

最近有不少新學員來學法學功,這或許是法正人間的天象到了這一步,就該有一些人陸續來得法了。我們學法小組也來了一兩個,問了很多修煉中的問題,帶給我很多反思。新學員的有些問題容易回答,有的則很難回答,修煉二十多年我自己也沒搞懂。

於是我對新學員說:「你多看書,看多了就明白了,書中都有答案。」

新學員一臉懵圈:「看書可以,但是看哪本書哪一段能解答我這個問題呢?」 我支吾著,記不清也說不出來。

新學員接著問:「我就是因為看了書有疑問、不懂才來問的,你們不能直接告訴我答案嗎?」

修煉二十多年,我書也看了幾百上千遍了,平時以為自己對法的理解基本是沒問題的,沒想到有些看似簡單的新學員的問題仍然回答不了,覺得很沒面子,在新學員面前擺「自己懂」、「老學員」的架子有點擺不下去了,虛榮心受到了衝擊。

這讓我想起《轉法輪》中的一段話:「今天你要是到禪宗去學法,你別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他,回頭照腦袋上就給你一棒子,叫『棒喝』。那意思是你不要問,要自己悟。你說:我什麼都不知道才來學的,悟什麼呢?你給我一棒子?!」 我今天對待新學員的態度就是這樣。

我有點不耐煩了,說:「這個問題太深奧我也不好回答,不要鑽牛角尖,你還是多看書吧,書中自有答案。」

有時我還擺個譜,稱:「這個問題我明白,但感覺人的語言表達不了」,其實自己根本就從沒思考過這個問題,或者想過可是壓根兒就沒搞懂過,或者似懂非懂。

新學員又問:「你們看了二十多年書了都不能解答,我如果看書二十多年後會不會也搞不明白這個問題呢?況且即使搞得明白,我是不是也得等二十多年後這麼漫長的時間才能有答案呢?」 是啊,這不就是個沒有答案的死循環嗎?

我一臉驚愕,無地自容……不求甚解、推脫、要面子,我目前就是處在這樣一個可怕的死循環中而不自知啊!

我對待新學員缺少耐心,是因為善心不夠;推脫新學員提的問題,是因為自己回答不了此問題,根本原因是由於自己過去學法中不求甚解導致的。看來這麼多年學法我已經走入了一個嚴重的誤區,表面化理解「通讀大法自會得之」(《精進要旨》)、「你只要學你就在改變,你只要學你就在提高,你只要學到底你就能圓滿」(《美國東部法會講法》)等講法,不求甚解、學法而不得法,成了修煉中的老油條,所以這麼多年了提高才這麼慢,我意識到必須改變和突破自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