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意識強才能更好的去執著心

台灣學員


【正見網2024年04月18日】

我們是修煉主意識的,主意識一定要清楚。我現在可以理解到不能放鬆主意識。

師父告訴弟子,「修在自己,功在師父」 (《轉法輪》)的天機。我理解我們的修煉都是在師父的幫助下才能行的,背後的因素都是師父給處理的,但是弟子要分清楚哪些東西是不好的,怎麼分清呢,現在我理解到主意識強才能行。師父說「 因為你不承認它是你,所以才能把它消掉。」 (《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前年我又開始煩惱打坐沒入靜,一段時間我會被自己驚嚇一次,然後又同樣的狀態再持續下去,還覺得自己也沒睡著,思想業也不多還可以吧,驚嚇過後找問題,可能是打坐中放鬆了自己的主意識,這一年多來,學法中漸漸的明白我們必須要主意識強,才能有能力排除思想業,才能入靜。

下面談談幾個自己在修煉過程當中體悟到,主意識強,去執著心有幾種狀態,發正念,打坐,溶於法中,真正深入學法理解法的時候等等,需要主意識強,才能去掉執著心。

舉個例子,我聽過一位西人同修頭疼很嚴重一整晚的痛,他明白很多執著心裡面有色心等等,有一回我頭痛,我就在心裡念叨,去色心去色心,沒多長時間就好了,之後持續一段時間,在頭的部位換地方疼,我都是在心裡念叨去色心,都很快的見效好了,這是自己明確是另外空間的因素,自己找了一個執著心去一去,師父幫著拿掉了,沒想到能有效果。

有的執著心是觀念,是要主意識強,才能把自己和不好的思想分開,否則會被完全控制住,比如怕心,能很明確那個怕心不是自己,就需要主意識強,越清醒怕心不是自己,我也會心裡念叨,不是自己,不是自己。很起作用,就能清除。

師父說:「人有許多執著心,各種觀念,七情六慾,所有的思想都在你的腦子裡,可是這都不是你。」(《瑞士法會講法》)

師父講:「其實人除了先天的純真之外,一切觀念都是後天形成的,並非是自己」。(《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

關於身體上的病業,最近我有這樣的體會,深入學法,真正的理解了師父講的法也會破除在人中形成的病的觀念,我重複背《轉法輪》:「什麼腰椎盤突出,骨質增生,當你把那個東西拿掉之後,把那個場打出去之後,你發現馬上就好。」這段法,每次背著背著都有體會,幫我破除人對病的觀念。

如果是利益心我就會反覆背,《轉法輪》中:「人家說:我來到常人社會這裡,就像住店一樣,小住幾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戀這地方,把自己的家給忘了。」

在去執著心的過程,都需要主意識強,明確自己要去的是什麼執著心,這樣法的力量,師父才能幫我們。

還有些執著心會反覆出現的,就要多發正念,因為是正法時期,可能有些是被強加的,被放大的,所以要加上發正念清除。

尤其是色心很廣泛,不是沒有這個行為就是沒有色心了,色心會在觀念上,或情太重也會加重色心。我印象很深的一篇明慧文章同修病業重了住到醫院,開天目的同修,幫他看到有色心,同修才找到是自己對女婿看得順眼,喜歡。沒意識到這也是色心。我會反覆背 《轉法輪》中 「欲和色這些東西都是屬於人的執著心,這些東西都應該去。」 因為很短,在一些零散的時間,背著背著就會感到很多執著心的根源都是慾望,也能清除很多干擾,比如對吃好吃的慾望,這些都需要自己是清醒的,主意識強,去執行。

還有些問題,不正確狀態,找不到什麼執著心,我就參照經文,《越最後越精進》中師父說:「因為痛苦會使人難過,從而人自覺不自覺的就會對抗苦難,」 我理解到是,要去掉逃避心,去掉不想面對的心,把自己的角度調向正面面對,會發現自己是把問題看大了。這樣也能過去。

最近同修探討很多的傲慢心,我就會背《轉法輪》〈論語〉開頭的一句「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這句法可以打掉我的許多自以為是,自大等等。

師父說:「這本書是萬能的,無所不能。堅定你自己的主意識的同時就在消你思想中的業力。」 (《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我在打坐中去找回自己的主意識過程中,自己確認了主意識,這樣才能分清思想業力,跑出來時能夠排斥。有一個過程,當你的主意識比較清醒了,思想業也多起來了,就不是以前被思想業拉跑,自己再拉回來的這種反覆這麼來回的狀態或是自己矇查查的還覺得可以啊思想業也不多的不正確狀態。其實是主意識不夠清醒,被動的被思想業拉扯,還以為夠清淨了。打個比方,就是主人在家,來的都不是客人(客人是指思想業力)不歡迎,滅掉。以前是來了客人(思想業力)送走,再來客人再送走疲於奔命怎麼靜下來呢。現在轉變成真正的知道自己的主意識在這裡煉功。

層次有限,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