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盲人與忙人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1月26日】

漢字是一種特殊的文字,它的字形與語義有許多內在的連帶關係。例如:「目」字表示眼睛,而「盲」字由「亡」字與「目」字所組成,它的語義是說眼睛已經死亡了。因此顧名思義,「盲人」是指眼睛失明的人。

在現代社會中,通常把忙於做事、沒有自由時間的人稱為忙人,其實這只是它表面的意思。「忙」字由樹心偏旁與「亡」字所組成,而這個樹心偏旁主要用於表示人的內心情感世界。例如「恨、悔、驚、懼、怯、惱、憤、悟、怕、憂、慟、情」等字都是由這個樹心偏旁所組成,這些漢字的字義又都是表示內心情感的,「忙」意味著人的內心情感已經死亡。從這層意義上講,「忙人」是指內心的精神世界已經死亡的人或迷失了心智的人。忙人心情浮躁,他們往往不重視講話和做事的質量,耗時很多卻事倍功半。

內心情感與精神世界很豐富的人不會忙於做事,而是經常反省自己以純淨自己的心態。古代的修煉人身處廟宇裡或道觀中,與日月清風為伴,在誦經或靜修中悠閒的度過一生。修道的最高境界就是清靜無為,過多的俗事會敗壞人的真性,不為世事所勞頓凝神靜修才能達到身心的淨化。

上個世紀末,在日本的打工族之中有一種職業病叫做「過勞死」。繁忙的打工族長時間超時工作,會造成他們在沒有任何病狀的情況下突然暴斃。因此對於沒有找到人生目標的人來講,過度的繁忙意味著精神世界的死亡,而且它也是物質身體死亡的前奏。

傳法難,傳道難,向「忙人」傳法傳道更難。現代的忙人大多為了賺更多的錢而忙碌,每天的工作計劃從早到晚排得密密麻麻,甚至吃飯或上廁所時隨身電話也鈴聲不停,時常累得上氣不接下氣。這樣的人根本沒有時間也不想思考人生的目地,即使有機緣聽到佛法真經,也會把其視為大話玄話,內心難解難信。當他為蠅頭小利而樂而憂時,萬年不遇的機緣也許就此擦身而過。因此,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使自己成為一個「忙人」,修心養性,坦蕩瀟洒,在精神上擁有一片悠閒的空間才能得到一個幸福美好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