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之七: 嶺南千年斜塔─連州慧光古塔

意文


【正見網2005年02月18日】

嶺南地區有許多著名的古塔,最早的文獻記載,是南北朝時期,建造於廣州、連州、曲江等地方的佛塔。根據《連州志》中記載,連州「慧光塔」,於南朝宋泰始四年(西元468年)建塔,但是建築形制未詳述記錄。唐宋年間,在此塔的舊址重建今日的慧光塔。迄今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是我國現存年代較早的古塔之一。其古建築工藝的高超技巧,在建築史上占有重要的研究地位。

慧光塔位於連州城區之南面,整體塔高45. 866米,其中塔剎高為7.776米。呈鬥拱平面六角型九層建築。塔型逐層往上遞減、線條呈現直線收縮,造型非常優美。其構造空心的塔內,可延旋梯上塔頂,登高鳥瞰連江優美的景致以及整個連州城的風貌。

據史書中記載,慧光塔的每層角柱、椽枋、鬥拱、平座以及檐面,都是用磚砌築的。其中以第一層鬥拱,用「人字形拱」承托「鴛鴦交手拱」的建築方式,是此塔建築特點之一,為國內罕見的古代建築特色。

慧光古塔經過了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飽受暴雨、雷電、地震、以及多次戰火的破壞,至今仍然巍然屹立。但是地質變化,和一些其它不可知的因素,慧光古塔不知不覺的,慢慢開始傾斜。距最近的測量顯示,塔頂部中心點距中心垂直線偏離已達1.07米,成為廣東省最斜的塔,也被各大媒體譽為「東方斜塔」、「嶺南斜塔」。

慧光古塔除了塔身傾斜之外,古塔上巨大的金屬塔頂,經千多年的風吹日曬、雨打雷劈,卻不見一絲銹跡,表面依然光滑無比。據當地老一輩居民回憶說,在大煉鋼鐵的年代,一些人打起了這塊「圓鐵疙瘩」的主意,想把它拆下來,但是他們用鋼鋸、斧砍都絲毫動不了它,甚至,架起煤爐柴火用烈火焚燒,用盡渾身解數卻一點都傷不了這金屬塔頂,令人嘖嘖稱奇。塔頂究竟是以何種金屬建成的,至今還是個謎。

西元1958年和西元1981年對塔身進行維修,西元1985年曾撥款大修慧光古塔。當時專家們翻閱了大量關於唐宋年代的古塔建築資料,反覆研究設計方案,對慧光塔的地質土體物理性和狀況,通過一系列勘查活動,作了詳細的研究。最後決定採取對塔的一側地基灌漿加固、另一側地基掏空的方法。以及在塔基地面澆灌水泥等多種措施,使得古塔穩定在1.07米的安全狀態。

中國古建築,多使用木材和磚材為建築材料,使用磚材的構造,最多能建造80多米高的塔。始終用所謂「秦磚漢瓦」,也就是土、木、磚、石,等的材料,極少使用金屬。這種建築傳統延續了幾千年,先民們用這些簡單的材料,加上中國人民的勤勞與高超的智慧,建成了各種式樣的流傳千古的偉大建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