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空谷足音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2月23日】

徐無鬼因為女商的原因見到了魏武侯。魏武侯說:「先生看起來很憔悴啊,長期住在山林一定很辛苦吧!能有機會來京城就多住些日子吧,這大概也是你同意見我的原因吧!」徐無鬼說:「其實應該是我說大王辛苦了,大王卻來關心我。――如果國家治理的好,大王就會高興;如果國家治理的不好,大王就不得安寧。心情長期波動,哪能不辛苦?我住在山林裡,生活簡單,整天遊山玩水,談不上辛苦。」武侯不說話了。一會兒,徐無鬼又說:「我會相狗,就讓我們說說相狗吧:品質低下的狗,吃飽了就睡,這種狗和狐狸一樣沒有價值,只會浪費糧食;中等的狗可以看門,發現情況會提醒主人早做準備;最好的狗,在保護主人時勇敢有力,完全不顧自己的安危。其實我更能相馬:人們認為好的馬應該中規中矩,走起路來直的筆直、方的方正、圓的渾圓;我卻認為真正好的馬站在那兒沉穩而憂傷,完全是心不在焉,這樣的馬跑起來才會超軼絕塵,不知所終。」武侯聽了開懷大笑。

徐無鬼走出宮殿,女商等在門口。問他:「平時我們上朝議事,無論是說《詩》、《書》、《禮》、《樂》,還是《金板》、《六韜》,大王很少應上兩句。你到底說了些什麼?大王會那樣開心。」徐無鬼說:「只是說了些相狗、相馬的事。」 女商說:「就這些嗎?」徐無鬼說:「是啊!你聽說過南方越國被放逐的犯人嗎?他們被放逐幾天後,在外面遇到熟人就高興;放逐幾個月後,只要遇到越國人就高興;放逐幾年後,只要看見人就高興。怎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離開人群太久了。象我住在山林裡,有時一個人坐在山谷中,洞外古木參天,遮住了視線,如果這時能聽見人的腳步聲,都會高興起來(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如果哪一天自己的兄弟親戚能來盤旋幾天,那不知道該有多高興。大王今天能如此高興,是因為內心寂寞的時間太久了!」

「空谷足音」 指在寂靜的山谷裡聽到腳步聲。比喻極難得到音信、言論或來訪。

(出自《莊子•徐無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