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飯與粥(四)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5月21日】

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不錯,吃實在是太重要了,我們用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吃要吃的營養,吃的恰恰好,古人更是如此。記得鄭板橋曾經跟他的家人寫信,提到過把米爆開來以後,做成爆米花,冬天來時用熱水一衝,哎呀,那多麼的好吃啊,多麼的溫暖身體呀。不錯,吃粥就像那一樣,因為五穀進入身體就是能量。

汪昂,就是寫《本草備要》和《醫方集解》的那位先生,曾經說過,現在的人每天都在吃粥,卻不知道粥有多麼的好,多麼的妙。生病時吃粥,吃了跟臟腑非常的相契合,絕對的跟其它的任何食物都不一樣。看來,他是非常懂得吃粥之妙的。《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他曾經收集了許多的粥方在《本草綱目》裡邊,像赤小豆粥、綠豆粥、玉米粥、薏苡粥、仁芡實粥、蓮子粥、栗子粥,等等,這是五穀或者說是雜糧之類的東西拿來做粥,它們各有它們的特殊的作用。

不只是五穀可以拿來做粥,還有吃的青菜類或者其它的菜等等,也都可以拿來做粥,例如《本草綱目》裡記載的一種薯蕷粥。什麼是薯蕷呢?薯蕷就是山藥,這個東西在我們古書上寫成淮山藥,山藥是紅薯類的,就是薯類的,這一類的在台灣又叫它地瓜。這種薯類食物,飽含澱粉,吃了後,澱粉可變成葡萄糖。也不知道為什麼,它卻不像我們現代醫學所說的,吃多了會引起血糖過高症,它反而會導致我們身體裡的血糖減少。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臨床上都知道這件事,所以臨床上有用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之類的方劑,因為它裡面就含有薯蕷,可以降血糖。這個山藥也可以拿來做粥,叫做薯蕷粥,《本草綱目》裡說,吃了薯蕷粥後能夠補腎經固腸胃。這腎和脾,在中醫看來,是我們人會不會老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後天的脾胃要是順暢了,也就是說吃下去的東西能夠消化能夠吸收,這就是好,這就能夠補養我們整個的身體。那麼補腎經呢,這個腎是先天之本,也就是我們從父母那邊來的,從娘胎裡帶來的最重要的東西。假如說這兩個都把它給保護得很好的話,這個人基本上就可以長壽健康,所以古時候有一個處方叫做「打老兒丸」和「還少丹」。這兩個方子都是護固脾腎的,護固脾腎以後,這個人基本上就能夠健康就能夠長壽了。像「打老兒丸」裡有這樣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年過百歲的老母親,拿棍子去抽打她的八十歲的老兒子。為什麼要打他呢?因為老兒子不肯吃老母親常常吃的「還少丹」,所以她就拿棍子,想想看百歲老人還能拿棍子打八十歲的老兒子,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而這個「還少丹」的主要作用就是補脾腎,讓人的脾腎健康,結果就長壽。當然她的兒子不肯吃這種東西,她是要打的,她要他健康,這就是中國人講的可憐天下父母心,愛他的兒子希望他的兒子也能健康長壽。在《本草備要》裡記載,這個山藥味甘歸脾,色白入肺,就是說它是甜的,可以入脾,可以補肺;它入脾肺二經,而補這個脾肺的不足,清脾肺的虛熱,以至於固腸胃;而且因為肺主皮毛,所以可以潤皮毛,而且還能夠化痰涎止瀉痢等等。肺又是腎母,因為肺屬金腎屬水,用肺經來補腎水,能夠益腎強陰,治療虛損勞傷。脾又是心之子,脾是土心是火,火能生土,所以它是心之子,所以可以益心氣,整個的就有這樣的作用。它還能治療健忘遺精,這樣說來薯蕷補腎經的作用就這麼好。

還有很多其它的粥,象百合粥,百合是什麼呢?有時候在庭院裡,可以看到一種花,叫做百合花,它底下長的莖是一種鱗狀的莖,是一片一片的,這就是百合。被稱之為醫聖的東漢名醫張仲景先生,在他的《傷寒雜病論》裡記載了一種百合病,百合病是精神上的病,象現代醫學所說的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等,而張仲景先生,將它們統稱之為百合病。百合粥能夠潤肺調中,肺就是肺氣,中就是脾胃。這個百合也可以拿來磨成粉,然後做成粥,就稱之為百合粉粥,它也有潤肺調中的作用。本草裡記載,百合甘平,就是說它的味道是甘的,它的性子是很平的;它能夠潤肺甯心,就是可以潤肺,還可以安心定神,中醫講的心跟西醫講的心是不同的東西,中醫以前講的心它包括了我們的精神意志;它能夠甯心氣,就是能夠使得精神意志都能夠被安定下來;它能夠清熱止嗽,就是能清這個肺熱,而且能止咳嗽,以前有個處方叫做百合固金湯,用百合為君;不但如此,它還能夠益氣調中,就是調這個脾胃;還可以止涕淚,像是流涕呀流淚呀等等它也可以止;還有利二便;還可以調痞滿寒熱;還可以治療瘡腫乳癰。所以明清時的名醫李中梓先生說,百合可以治百合病是因為它能夠清心安神。

除了百合粉粥以外呢,還有一個粥很有意思,就是蘿蔔粥。古時候稱蘿蔔為萊菔,或者也叫做蘿蔔,因為它們的發音很接近。蘿蔔生吃或煮了吃的作用不太一樣,一個是能夠利氣,一個是能夠破氣。當我們身體裡頭有很多氣的時候,那麼蘿蔔就能夠把這個氣要不然就是破掉,要不然就利掉,總之都是把這個氣給弄得不見了,所以有一些補藥忌諱跟蘿蔔一起吃就是這個道理。蘿蔔熟食的話可以降氣,生食的時候可以升氣。那麼做蘿蔔粥當然是熟食,熟食能夠降氣,結果可以寬中化痰,也就是脾胃被打寬了,還能夠治咳嗽;還能夠散瘀消食。曾經有人說過,吃蘿蔔喝熱茶,氣得醫生滿地爬。說的是讓身體上的這個氣行走的非常順暢,醫生都可以不要了,醫生也就沒有錢可賺了,因此醫生就很生氣。說明吃蘿蔔的益處多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