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得知藥物作用的超能力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4月07日】

古人用藥非常神奇,藥物效能的發展,充滿了傳奇。先民們靠著很多的方法,找尋有療效的藥物與藥方。自神農始,就有嘗百藥,並且靠了他的肚腹玲瓏透明而了知藥效的傳說,後來也有許多醫生繼續豐富了藥物藥方的發展,例如以下在《太平廣記》中所選的幾個傳說:

一、張文仲治療「應聲病」

洛州有位讀書人,生了一種病,每次說話,喉嚨中就回應一聲的「應聲之病」。這位讀書人找了一位叫張文仲的醫生。

張文仲醫師經過一夜考慮,想出一個辦法,取本草書讓患「應聲病」的人讀。他所讀的藥物名字,喉嚨中都有應答之聲。但讀到有些藥名時就沒有應聲了,也許就是那個應聲病害怕所致。

文仲把那些藥味抄錄下來,配製成藥丸,讓患者服用,當時就止住了應聲的病。

二、郝公景特製「殺鬼丸」

郝公景在泰山采了藥材,經過市集。

有一個人,有能力看見鬼,發現群鬼看見郝公景全都逃避離去,覺得奇怪。

這人就向郝公景討要所採集的草藥,製成藥丸,叫做「殺鬼丸」。患了鬼祟邪病的人,服用了「殺鬼丸」之後就痊癒。

三、銅末可以治療骨折

定州地方有個人崔務,騎馬時,墜落下來,摔斷了腳。

醫生讓人取來銅末,用酒和了給他服用,他折斷了的腳就好了。

崔務死後十多年,根據民俗,要遷墳另葬時,發現他的腿脛骨折損之處,有銅末圍束著。

(出《朝野僉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