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名醫許智藏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2月10日】

隋代時的名醫許智藏,高陽人。他的祖父許道幼,因母病而遍覽醫書,窮極醫理,漸成名醫。他告誡兒子:「身為人子,嘗膳視藥,不知方術,難道算孝嗎?」於是,將醫術傳授給子孫。他的父親許景,亦精醫理,官武陵王王府咨議參軍。智藏年少時就以醫術聞名,在南朝的陳國為官時,為散騎常侍。陳被滅,隋文帝任命他為員外散騎侍郎。

有一次,會秦王俊患病,隋文帝召見許智藏為他醫治。俊夜裡夢見其亡妃崔氏哭泣說:「本來相迎,卻聽說許智藏將至。他若到的話,當必相苦,為之奈何?」第二天夜裡,俊又夢見崔氏道:「妾得計矣,當入靈府中以避之。」等智藏到了,為俊把完脈後說:「疾病已入心,即當發癇,不可救了。」果然如智藏所言,數日後,俊病逝。隋文帝嘆之奇妙。

後來煬帝即位,智藏在朝中為官。煬帝每每有苦痛,就命令中使去智藏的住宅詢訪,或以輦車迎入殿,扶他登上御床。智藏每次用方,都藥到病除。卒於家,智藏年八十時,在家中逝去。

(出《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