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醫徐靈胎治病的故事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2月15日】

古代中醫治病的獨到,令現代人驚呼神奇,驚呼之餘,因受無神論和現代醫學的影響,直呼這是古人編的,不可信。殊不知,象先秦的扁鵲、三國的華佗、董奉、唐代的孫思邈、明代的李時珍等等名醫都是修煉人。他們能通過天眼看見另外空間的景象,在他們的眼裡,病的概念與現代人截然不同。現代人認為病是由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及其它的物理化學因素所引起的,可在修煉人的眼裡,卻是另一種解釋,超越我們所在的物質空間,在另外的空間,它是靈體在作祟。這在清代子才袁枚所寫的清代名醫徐靈胎的傳記裡有精彩的描述,醫案是這樣寫的:

吳江蘆墟迮耕石臥病六日,不食不言,目炯炯直視。徐靈胎說,這是陰陽相搏證也,先投一劑藥,須臾目瞑能言;再飲以湯藥,竟躍然起身,嘴裡不停地說,我病危時,看見紅黑二人纏繞作祟,忽然,黑人被雷震死,接著紅人又被白虎銜去了。這是什麼原故。徐靈胎笑著告訴他,雷震者余投附子霹靂散也;白虎者,余所投天生白虎湯也。迮耕石又是驚訝又是佩服,以為徐氏醫術可通神明。

這位迮耕石先生,在病危時所見的「紅黑二人」實際上就是導致他「六日,不食不言,目炯炯直視」的病因。那在我們這個空間所見的中藥「附子霹靂散」「天生白虎湯」在另一外空間就是真正的「雷」與「白虎」。如果徐靈胎沒有看見這致病的本質,哪兒能那麼神速的將迮耕石先生的病治好。

袁枚在《徐靈胎先生傳》談到徐靈胎「每視人疾,穿穴膏肓,能呼肺腑與之作語。其用藥也,神施鬼識,斬關奪隘,如周亞夫之軍,從天而下。」 不是修煉的人,哪有本事把人體的五臟六腑叫來一一問過。難怪他的用藥之準確可以達到如「周亞夫之軍」(周亞夫為西漢文景帝時的名將),藥到病除。

他的修煉經歷可從他研讀《周易》、老子的《道德經》和黃帝的《陰符經》等書可知一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