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名醫甄權和甄立言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03日】

甄權(公元541-643年),隋唐年間醫學家,許州扶溝(今河南扶溝)人。因為母親生病,與弟甄立言,精究醫術,專習方書,遂為名醫。隋文帝開皇初年,甄權為秘書省正字,後來稱自己有病而被免職。

當時的魯州刺史庫狄縊苦於風患,手不能拉弓,無醫能為他醫治。甄權說:「保持射箭的姿勢,一針紮下去,就可以射箭了。」於是甄權針刺其肩隅穴,果真一針下去,刺史當即就能射箭了。深州剌史喉閉水米不下已三日,甄權以三棱針剌其手指,氣息即通,第二天飲食如故。甄權治病,多如此類。

貞觀十七年,唐太宗親臨其家,問他飲食起居,訪詢用藥之道,並授予他朝散大夫一職,賜他壽杖衣物。當年甄權逝世,享年103歲。他一生著述很多,繪有《明堂人形圖》,撰有《針經鈔》、《脈經》、《針方》、《脈訣賦》、《藥性論》等,可惜今已失傳。其中部分內容可見於《備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等著作,對後世有一定影響。尤其是甄氏的《明堂人形圖》在當時流傳廣泛,唐代名醫孫思邈即根據其所繪圖形重新繪製修訂為「人體經絡俞穴彩圖」(已佚)。

其弟立言,唐高祖武德中年升為太常丞。他精通本草,善治寄生蟲病。御史大夫杜淹患風毒發腫,唐太宗命令立言去為他醫治。立言回奏說:「從今天開始,第十一天的午時他必死無疑。」果然如其所言。當時有一個叫明律的尼姑,六十多歲,患有心腹鼓脹,身體嬴瘦,已經二年了。立言為他診脈後說:「你的腹內有蟲,應當是誤食頭髮而致。」就讓患者服雄黃,不一會,吐出一條蟲,如人小手指粗細,唯獨無眼,以火燒之,還有頭髮的味道,尼姑的病也就痊癒了。立言不久逝世。

立言著有《本草音義》七卷、《本草藥性》三卷、《本草集錄》二卷、《古今錄驗方》五十卷,均己散佚,部分佚文尚可在《千金要方》和《外台秘要》中見到。他的《古今錄驗方》如《外台秘要》所引進「消渴小便至甜」是我國有關糖尿病的最早記載。

(參考資料: 《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