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山藥

天一


【正見網2004年07月12日】

前幾天,有朋友來訪,忽然想做一道湯嘗嘗。她手中拿了一把藥問我:「山藥與天花粉的區別在哪兒?它們看上去都是白的,形態也差不多……」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乾燥塊狀莖,切製成都薄片即為山藥片,呈圓形或類圓形,切面潔白色,有發亮的小點,粉足、無臭、味淡、微酸。此藥具有補脾、養胃、補腎之功能。

天花粉為葫蘆科植物,乾燥根部,切製成的薄片即為天花粉片。呈類圓形或半圓形片,切面白色,可見黃色導管孔小點,略呈放射狀排列,縱切面可見黃色條紋導管,富粉性,無臭,味微苦。此藥具有清熱生津、消腫、排膿之功效。

中醫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源。在《素問・臟器法時論》曰:「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

孫思邈後《千金方》中說:「凡欲治療,先以食療,即食療不愈,後乃用藥爾。」

說明食療在未病之前,或病症的早期,先用藥膳,以防未然。下面介紹幾種山藥的基本食用方法和治療範圍:

一、山藥粥

生山藥60克(去皮為糊),大米60克,酥油、白蜜各適量。大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藥為糊後用酥油和蜜炒,使之凝固,用匙搗碎,放入粥內拌勻。晨起時用作早點食。具有補益肺、脾、腎三髒的功能,用治腎精不足,脾失溫煦所致的腰部酸痛,男子遺精,女子帶下,食慾欠佳,大便溏軟,小便不利等症,對肺陰不足引起的勞熱咳喘亦有治療作用。

宜忌:對一切虛損病症而無實邪相換者,多服久服為宜。但對熱症、時疫、腸道濕熱下痢者均忌。

二、山藥半夏粥

生山藥30克,清半夏30克,白砂糖適量。山藥研成細粉末,半夏用微溫之水淘洗,不使有礬味。用飯鍋加清水約3杯,煮20分鐘後,去渣調入山藥細末,再煮二、三沸,其粥即成,和白糖食之。

具健脾和降逆止嘔的作用。凡因脾胃虛弱而引起氣逆上沖,嘔吐頻作,尤其是聞藥氣則嘔吐更甚,諸藥不能下咽者,可服食此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