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心理療法漫談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1月08日】

這裡要講的是明末清初的一代「仙醫」傅青主的故事。

曾經有一對平時非常恩愛的夫妻,有天突然發生了嚴重口角,太太因此怏怏不樂,病了,不吃不喝。

丈夫非常著急,前去請教名醫傅青主先生。傅青主聽完病情的敘述,順手揀了塊石頭,說:「拿回去把這個藥好好地用文火慢慢燉煮,煮到軟,好用來當作藥引子,我回藥房替你配藥去,只要用這個藥引子的水配著藥吃,就會好的。」

誰都知道,石頭煮再久也不會軟,可這個先生就真相信傅青主的話,當然也是對太太的極度關心。煮啊煮,一天沒軟,兩天沒軟,三天、四天一直煮,過了七、八天,煮了好久好久,石頭還沒軟。跑去找醫生,問問這石頭什麼時候才能煮軟呢?

傅青主囑咐再多煮一些時間,而且用文火慢慢煮。他也不懷疑,傅青主這位名醫講的絕對不會錯,就繼續煮,很久很久之後,他太太的病好了。

奇怪太太的病怎麼會好了?去找醫生問問看,傅青主反問最近你太太做了些什麼事兒?

「太太看我一直煮石頭,也不知道要煮到什麼時候,覺得過意不去,就爬起來幫著我一起煮石頭。我要外出辦事,她就幫著我煮。就這麼煮、煮、煮,煮了幾天後發現病好了。」

原來是這樣的:因為他們兩夫妻很恩愛,太太覺得先生一直為自己的病,辛辛苦苦地煮石頭,真過意不去,反正沒事的,我也幫著煮煮吧!把那不愉快的事給忘掉了,病也就好啦。

剛才所舉的例子,說明中國古時候就有心理治療的記載。其實,古代中醫,有很多特殊的方式用來治療心理疾病。

中國古時候的心理治療法,常要運用五行生剋的方式來處理。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有相生相剋的關係,例如相生的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另一個相剋的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這樣一個概念。

古時候的醫師,利用這樣的五行生剋方式來做心理治療,常常能收到很大的效果。

中醫學者認為五臟的肝、心、脾、肺、腎都有五行的屬性,肝屬木、心屬火、肺屬金、脾屬土、腎屬水,因為都是五行,也有一個相生相剋的理,這個理和五行一樣,就是: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腎、腎又生肝;同樣地,肝克脾、脾克腎、腎克心、心克肺、肺克肝。

又每一髒都有所藏,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肺藏魄、腎藏精與志。心理的疾病就是神魂意志的失常,就可以利用五臟所藏的生克關係治療心理的疾病。

假如說是「神」傷了,也就是心(火)的病,可以用腎(水)來克它;能利用腎所主的「精」或「志」來克心之「神」,這樣就可以治好了。例如悲傷過度就是「魄」傷,魄傷了的時候,就必須要用心「神」之喜來治療這個悲傷的情。利用這樣的方式,常常可以把所謂的「七情」給治好了。

人就是為情而活著,人就是有情才來當人,人的情是非常重的,例如前面傅青主所治的這對恩愛夫妻,由於口角而怏怏不樂的太太,因為看到先生實在是太愛她了,為了煮藥引子可以不眠不休的替她煮石頭,她這個心裡面一動,就跑過來幫助他煮石頭,過去所有的不歡不樂也都一笑而過去了。

又例如東漢的張仲景先生治療詐病,告訴病人要被針與灸數十百個穴位,是很痛的,這是利用讓病人害怕的方式治好了病的。只要病人害怕了,就不敢再繼續躺在床上了。記得我自己在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我的身體不好,有一次升旗的時候被太陽曬得太久,休克昏倒了,同學們把我抬到保健室裡頭,在那裡躺著,想想這下子可以多休息一下了。那時五、六年級生的功課非常忙,那個時代要考初中聯考,是很忙的,要花很多的時間讀書、聽老師講課,不願意老被老師念叨讀書,因此,躺在保健室裡頭多快活,又不必升旗又不必上課,多好!在保健室躺著就不肯起來。

躺著、躺著,聽到一些老師們的談話,「看來要用大針筒注射一些食鹽溶液,或葡萄糖液」,也許老師就是用這套方法吧,這讓我給嚇著了,「唉呀!不行啊!這馬上要打針輸液,可會痛得不得了」,我趕快就起來了,不敢裝病了,不得不去上課了。

對付詐病的人,有時也要用這套嚇唬的方法,我自己在病患當中,尤其小病人,有時也來這招,說需要多扎幾針才會好。小朋友都怕扎針,就不敢假裝生病了。

還有一個簡單的辦法,以前的老人常說「不做虧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門」,人哪,做個好人,或做一個精神不緊張的人、不煩惱的人,那就不容易犯心理疾病了。可怎樣才能做一個精神不緊張、不煩惱的人呢?很簡單,就是把我們的慾望、執著放得越淡越少就越好。我建議,不管你是正常的健康人也好,或是有病的人也好,從現在開始把慾望放得淡一些,將來生這種所謂的「七情病」(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的病)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了。

另外,我們也知道,當一個人不緊張、不煩惱,身體處於最佳平衡狀態,犯腸胃病或心臟病的機會也比較少,睡眠也會比別人好。除了這以外,自身防禦抵抗能力也會比別人強,受風、寒、暑、濕等等天氣不正常而發的感冒病情,也會比較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