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老鷹抓小雞

宇光


【正見網2005年05月16日】

生活在天地間,自然現象比比皆是,其中就有很多有很深的淵源,從中反映出先民古樸的宇宙觀,其隱含的道理比我們的現代科學可是實用有益得多,這裡給大家介紹的是一個經典的「老鷹抓小雞」的故事。

走在空曠的原野裡,不時看到飛翔在天空中的老鷹,時時刻刻在尋覓著食物,它有時在空中盤旋,有時俯衝到地面。當看到它的目標時,就不顧一切,俯衝下來,捕捉到獵物。很多人可能知道老鷹抓小雞的故事。在我們孩提的時候,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同感,玩的最有趣,最刺激的是老鷹抓小雞的遊戲。一群小孩選出老母雞,也選出老鷹,老母雞是用生命全部力量保護著她的小雞,老鷹為了裹腹,拼盡老命來抓小雞。大家都知道這個遊戲,但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遊戲的出處,那就讓我慢慢道來吧。

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個開明的員外,他知書達理,世代敬拜佛、道、神,濟貧,幫助左鄰右舍的鄉親,澇旱災年他家是開倉發糧,賑濟饑民,平時造橋鋪路建涼亭,給當地的一帶老百姓帶來了正氣,鄉鄰和睦相處。別的地方強盜橫行,這個地方卻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開創了這一帶百姓高尚的道德風貌。提起這家員外,大家都非常崇敬他,並稱呼他是人間的活菩薩。員外作了很多的好事,也從沒有想到回報,所以家裡也很和睦,上蒼有眼,神佛的國度也在談論著人間的事,要獎賞一批在人間做好事的人,讓他們回到天國,員外也是受獎人之一。這時天上傳來了信息,通知員外,某日某時正午南天門為你而開,你可以攜帶全家。員外知此信息非常歡喜,但員外想自己並沒有做多少事,還讓天上的神佛為他操心,心裡很過意不去,當即跪拜謝恩,全家開始張羅起來,打掃庭園,沐浴更衣,祭拜祖先,同時也通知了家人、老傭人及園丁,告訴他們那一日也隨他同行,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這一日終於到來了,員外率眾人已升到了南天門外,等著正午的到來。只聽老傭人一聲尖叫,我的一窩剛剛孵出的小雞還沒有帶上來,且等我一下,讓我下去把它們帶上來。員外語重心長的勸她說:「天門即將要開,別下去了。」老傭人這時急的已經聽不進去任何勸告,直往下降,奔向員外家。等她抱著一窩小雞上天時,南天門已經關上,員外一家人已經無影無蹤了。老傭人痛苦萬分,呼叫員外,但時辰已過,關上了的天門再也沒有為她打開。她撕心裂肺的哭喊,她直怪小雞,後悔自己沒有聽從員外苦口婆心的勸告。她的痛恨、懊惱使她瞬間變成了老鷹,在天空中盤旋,淒涼的啼叫聲迴蕩在整個天空與山谷。老鷹在生生世世悔恨和抱怨之中尋找著小雞,「老鷹抓小雞」也就成了一個經典的民間故事。

老傭人升天得道的機會就因為對小雞執著的一念而毀於一旦,怎麼能讓她不痛心後悔呢?

這個民間傳說,也給世人一個清醒和啟迪。任何一個人在無為中做的任何一件好事,上蒼都會知道,他把你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案。做好事就有好報,小到得世間健康平安,大到出世間得道升天,不一而論,都是福報。對修煉人來講,老鷹抓小雞的故事也給了大家一個警示,任何一個放不下的執著都將成為你走向圓滿路上的一個障礙。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0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