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將稻穗扶起的瞬間

宇光


【正見網2005年05月31日】

很久以來,在居住在浙西山區的山民中流傳著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平時生活潦倒、好吃懶做、調戲婦女、不務正業,以偷盜為生的年輕人,在眾兄弟裡面,他是最讓人頭疼的一個,村莊裡的人都說,這個人作孽太多,不得好死。

終於,他的陽壽到了。有一天,天空雷電交加,烏雲翻滾,霹靂的響雷一個接一個的向山區大地猛撲過來,大有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末日感覺。

這個平時從不愛勞動的懶漢,這天突然不知從哪裡來了一股衝勁,在大家紛紛從田裡往家裡奔逃的時候,他卻反其道而行之,拿了一把鋤頭,說要看看田間,家人好生奇怪,以為真是太陽要從西邊出來了,家人勸他,這樣出去很危險,他沒聽,家人就罵道:「去吧,讓雷劈死你!」

對這種罵,他已經聽的太多了,自然不會在意。等他到田埂上,看到快要收割的稻穗浸到了水裡,他想稻穗在水裡很快會霉爛的,那他們一年的辛苦就白幹了,那大家就要餓肚子了。他想到這裡,也管不得雷電交加及傾盆大雨,趕緊捲起袖子及褲子,拿著鋤頭柄將倒在水裡的稻穗一排一排的扶植起來,就在一剎那,上天看到他尚有一絲沒有被泯滅的善念,就在他的頭頂上熄掉了閃電雷鳴停止了瓢潑大雨。等他將稻穀全部扶起的時候,天空已烏雲散盡,太陽也出來了。他自己也感覺雖然全身濕透,但從精神上象換了一個人似的。以前他也知道自己不好,但自暴自棄,今天,他突然感覺到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他的天地似乎寬廣了許多,他不再沉淪,而是開始勤勞向善,這時,他發現村民及眾兄弟也開始對他尊重友善了,他從此成了一位勤勞善良遵從道德的新人。

真是「好壞出自人的一念」,路走絕了的人,善念也可以使之起死回生、柳暗花明又一村,浪子回頭金不換,人們自會珍惜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