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小人

梅雨


【正見網2005年08月21日】

一般而言,人還是懂得互相尊重的,但這世界上確有相當一部分人就不懂得這個基本的做人之理。你對他好麼,他認為你懼怕他;你忍讓於他麼,他認為你軟弱可欺;在你各方面都高他一籌的時候,他對你俯首帖耳;當你境遇不佳的時候,他會變得盛氣凌人;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他能說出令人肉麻的話語;當你需要他幫助的時候,他卻裝聾作啞,不雪上加霜,落井下石就算便宜了你。

按照傳統的道德標準,此等人被稱之為小人。小人之所以為「小」,不僅因為他的心胸窄小,目光短淺;還因為道德低下,令人蔑視輕看,故有「卑鄙小人」,「嫉妒小人」,「忘恩負義小人」,「見利忘義小人」等說法。

小人自私,以一己之利為最終的人生目標,因此,不管在哪兒,個人利益,保護自己是第一位的。小人嫉妒,見到別人優秀,就要冒無名嫉火。小人多仇恨,他總認為自己吃虧,總認為別人在騙他,他的邏輯:「不沾光便是吃虧」。小人患記憶偏執症,別人的不好刻在心中,別人的恩情置於腦後。小人難滿足,如果你想讓小人滿足恐怕不容易,他的慾望永無止境,你對他好,他便得寸進尺,得尺進丈……

然而,這世界上吃虧最大的卻是那些最不想吃虧的小人。因為他每天苦思冥想著如何不吃虧,所以,吃不好,睡不安,損害自身健康,這是第一大虧;又因為他鼠目寸光,只認眼前利益,不為生命永遠考慮,因此,即使你把無價之寶送到他的面前,他也未必認得,這是第二大虧。小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得了本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誹謗污衊咒罵別人,都將造下惡業,此業今生還不完,來世還,此乃第三大虧。因此,世界上最傻的人當首選自認為最聰明的小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