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夫之上傳下教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1月16日】

王夫之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學者,湖南衡陽人。因曾築土室於石船山中,故學者又稱他船山先生。

明末農民起義軍張獻忠部攻陷衡州,邀他前往,王夫之逃到南嶽躲藏起來。農民軍將他父親王朝聘擄去扣為人質,想要逼迫王夫之就範。王夫之用刀將身上刺的遍體鱗傷,叫人抬去見張獻忠,願以身替父歸。張獻忠見他傷的很重,便將他和父親一起放歸了。

明亡後,王夫之曾在湖南衡山舉兵抗清。兵敗後,入南朝永曆朝廷。後來看到朝廷的腐敗,憤然辭職。此後便在石船山中隱居起來,發憤著述,在學術上取得很大成就。他隱居時,曾有地方官慕其名聲,想請他出山,王夫之均不為所動。

王夫之之所以能始終保持民族氣節,而且在學術上著有建樹,與他父親王朝聘從小對他施以嚴格教育是分不開的。

王朝聘教育子女的方法很獨特,他不是採用疾言厲色的教育方法。每當子女行為不妥時,他總是和顏悅色的加以正面教育,耐心啟發。王朝聘不允許子女學博戲、雜耍這類遊戲,有時候,他拿出棋子,讓子女們對下。平時閒坐,就將一些先人的語錄分析、講解給子女聽,有時還教他們一些歷史以及先人的風範、事跡等。

王夫之小時候不懂得自我約束,常說錯話。王朝聘不急著責備他,只是神情嚴肅的不和兒子說話,讓他自己從內心反省。等到王夫之從內心真正認識到錯誤,流著眼淚表示一定改正後,他才加以批評誘導,幫助兒子更好的認識自己的錯誤。王夫之繼承了父親家教的優良傳統,也很注意子孫們的教育。

王夫之教育兒子立志應該不受世俗之氣的影響。他說世俗之氣最能感染人,就像人喝酒會醉一樣。那些受了世俗之氣毒害的人,常在袖子中揮拳,暗箭傷人,又拚命去爭針尖一樣的蠅頭小利。哪有大丈夫甘心去跟他們學的,又哪裡有駿馬願意跟這樣的庸俗之輩為伍的。那些無窮無盡的財富,不是我們所應積蓄的。不要被財產所累,應該瀟洒脫俗、思想自由奔放。用如此境界讀書,才能很好領會古人的深意;用這種境界立身,不怕不做豪傑;用如此境界去奉養長輩,就能培養高尚的情操;用這種境界去結交朋友,其行為才能合乎禮儀。

王夫之還以詩歌的形式來教育子孫:「傳家一卷書,唯在汝立志。鳳飛九千仞,燕雀獨相視。不飲酸臭漿,閒看旁人醉。識字識得真,俗氣自遠避。人字兩撇捺,原與禽字異。瀟洒不沾泥,便與天無二。」

在這裡,王夫之要求子女要立志脫俗,不要去追逐財富之類的東西。他說「人」與「禽」有著本質的區別,不沾染世俗的污泥濁水,就可達到人的最高境界,這話說得很有道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