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惡化:青藏高原生態惡化

林蘭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22日】

中國龍脈黃河、長江的發源地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正在迅速惡化。對中國地域生態的影響深遠。

據報導,中國專家調查發現,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在30年間出現了明顯惡化的趨勢,大片冰川逐年消退,增長率達8.3%。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上個世紀70年代,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積為48859平方公裡。到了本世紀初,冰川的面積變成44438平方公裡。30年來,冰川面積減少了 4420平方公裡,平均每年縮小147平方公裡,總減少率達9%。草地退化現狀嚴重,減少率達24.3%。原來輕度的荒漠化土地向重度和中度荒漠化發展, 相當部分的鹽鹼化土地也轉化為沙漠化土地。

報導說,絕大部分冰川的冰舌處於退縮狀態,大部分的雪線在上升,上升最多處有幾百米。冰川消減的程度依山系、位置不同而有差異。其中以帕米爾高原、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和喀拉崑崙山的冰川消減最為嚴重。

越來越多的人為活動,如過度的放牧、旅遊區的開發,以及一些大的工程建設,也加速了冰川的消退。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地處青藏高原的西藏,近年來經濟發展快速。造成當地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正在逐步擴大。報導說,目前,西藏自治區沙漠化土地已達二十一萬六千八百平方公裡,占自治區土地面積的百分之十八點一。西藏自治區的荒漠化土地,則占全區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三十六點一。西藏土地沙漠化和荒漠化面積,僅次於新疆和內蒙古,居中國各省區第三。

中國西藏當局透露,青藏高原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沙塵暴發源地之一。同時指出,青藏高原具有發生沙塵暴的動力條件和沙源,不僅成為中國沙塵暴的主要發生地區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沙源地之一。

青藏高原為中國和東亞、南亞地區許多大河的發源地,據報導,科學家認為,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青藏高原本來就是生態環境的脆弱區,而它的每一種生態環境的變化,必然會對全球氣候、環境,尤其是東亞、南亞發生重大影響。

青藏高原生態的惡化同時也影響了黃河,這條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據BBC報導, 2005年11月28日在加拿大東部城市蒙特婁召開聯合國國際氣候峰會上,討論了中國青藏高原氣候變暖如何導致中國第二條大河,黃河,的水流明顯下降的情況。

報導說,由環境組織綠色和平贊助的實地調查組在大會上介紹說,在過去三十五年裡,西藏冰川已經縮小了17%, 從而影響黃河源泉的水流情況。

2003年12月,黃河源頭鄂陵湖出水口出現歷史上首次斷流。據資料顯示,黃河源頭斷流第一次發生於1996年三四月間,黃河源頭地區最大的一對「姊妹湖」 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間河段首次斷流,時間兩個月,斷流距離三四百米;1997年1-3月份,黃河在國道214線黃河橋河段斷流;1998年1月6日-4月 10日,鄂陵湖以下至黃河沿60公裡的河段斷流98天;1998年10月20日-1999年6月3日鄂陵湖以下至黃河沿60公裡的河段再次斷流,長達半年之久。2003年12月,黃河源頭鄂陵湖出水口斷流是歷史首次。

黃河的命運會對中國造成巨大影響,因為有數以億計的人要依靠黃河生存。同時黃河也是中華民族、中國文化的發源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