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預言與神傳文化(二)

─神州史綱
鵠章


【正見網2006年04月05日】

傳神文字藏玄機

五千年前,中華文明之初發生了一場決定性的戰役─黃帝征伐蚩尤。《國語・楚語》記載著“九黎亂德,民神雜糅,不可方物”。“九黎”指的是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這段話大致的意思是說,蚩尤因為“亂德”後導致整個社會出現難以收拾的嚴重後果。關鍵語在“亂德”,何謂亂德?如此嚴重呢?“德”指的是什麼呢?

這問題讓我們回歸到這個“德”字本身說起!德從“ㄔ”字旁,“ㄔ”在原始文字裡三筆劃分別是大腿(股)、小腿(脛)、足腳,是一隻完整人的腿腳的形像,象徵人的步伐、行為,所以從“ㄔ”字旁的字,諸如:征、往、從、循等等都與步伐、行為有關,這左半部是象徵有形空間。右半部“十目一心”就體現出似乎是無形空間的景象。我們不難發現中間“一”區分上半部的“十目”與下面的“心”,這看似簡單的“一划”仔細考究一下,卻發現寓意深遠了!

 


《說文解字》開宗的第一個字就是“一”,這個字包含的中國人的宇宙觀,原始意思:“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所以從對應的原始無極,這“一”字一划宛如開天闢地,立刻就顯太極、生陰陽、分天地、化萬物。“德”字的右半部儼然在細說天體,首先“一”之上的“十目”是指天上,之下的“心”意指地上的人心,而人心肉眼是看不見的,顯然指的是諸多神的眼睛。其次“十”字的原始含意是由“一”分東西,“│”分南北,四面八方再加立體的上下,完整的“十方世界概念”體現在這簡單橫豎二劃之中,所以“十”字就有具足、完整、全方位的意思,“十”代表完美圓滿之數,我們常說“十全十美”其來有自。回歸到字的根源上我們不難知其所以,更能知所以然。因此“十目”十方之眼是全體眾神的眼睛,就是“天”在看,這是不是中國人所謂“天”的概念呢!真是一幕宏大壯觀的景象:眾神在觀察人心。

所以“德”的意思是:人的心念符合“神的旨意”、遵循“道的特性”下的行為就叫“德”,體現在世間就是人的真誠品性與善良的行為,這樣行為會為自己積下德份,將來會以福報體現,像當官、發財、長壽等等。所以“德”也意含著是指上天給人的福分,在我們的語言裡還有“積德”、“缺德”的說法,積了德將來就有福報,損德就會把福報給別人,自己遭殃報。“德”積多的人叫大德之士,或稱人某某高德、某某大德,“德”高大之人自然聲望重就受眾人尊敬。這些一直到今天都存在我們語言中,存在我們日常生活裡。

一個“德”字從有形的善良行為到真誠之心,無形的精神層面構成的人間,再加形而上神秘、高層生命的世界,陰陽縱橫貫穿著多層的複雜空間;同時使用了五種內涵深遠複雜的意符組合,這種文字內涵博大精深可以想像了。概念上很顯然這不是人造,即使人造絕非也不是普通人,沒有這種思維境界,一萬個現代科學家發展一百年也造不出來。這可以充分解釋中國的文字經過歷史演進到今,諸如測字、卦卜術逾數千年而未嘗湮滅於歲月的塵沙裡,到今天我們仍然無法否認中國文字內含神奇的訊息,跨越時空的預知能力。

所以倉頡造字可能不僅是傳說,事情也許很簡單,被形容四隻眼睛的倉頡是不是帶有特異功能,他看到了天上神的文字,依樣在人間造字,人們就很自然說倉頡造字。當然一下就出現完整的文字,這種不是來源人類的空間,當然內涵諸多神奇特性。所以傳說中倉頡造字後“天雨粟、夜鬼哭”,這不就是描述倉頡順應上天的意旨造了這種帶有神性的文字,開啟文化神傳的序幕,神降“德”給世人,天賦這一批批神的子民在神的土地上用神傳的字開創神傳文化,這個地方當然稱“神州”。當時眾鬼一見這種神的文字當場嚎啕大哭,因為他們知道接下來的歷史時期根本沒機會轉世為人,這是讓鬼哭號唯一原因。

我們都知道,怎麼說不清楚呢?不是不清楚,是我們不相信,不相信什麼呢?關鍵在這個“神”概念逐漸在我們的認知中消逝、淡化、遺忘了……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