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的童話王國之美來自上天的恩惠

英子


【正見網2006年09月10日】

江戶時代的福島,是雪原木屋、櫻花、樓觀、湖光山色、美酒佳肴與那鮮明五彩的傳統工藝品締造的美麗的童話世界。那個時代的歷史面貌並沒有完全成為過去,今天的福島依舊保持著冰原雪國的聖潔,依舊能享用到雪水甘泉帶來的美酒佳肴,是個實實在在受恩惠於上天的童話王國。

福島縣座落在日本東北地區,冬季的福島一半以上被冰雪覆蓋,用「林海雪原」、「銀裝素裹」來形容它的神奇與聖潔之美一點也不誇張。漫山遍野的白雪,勾畫出的起伏錯落的山巒與那若隱若現、小巧別致有如白雪公主童話世界的小矮木屋,一定會吸引您冒著鵝毛般紛紛揚揚的大雪,踏出一條有深深足印的通往小木屋的足跡,不過,先別著急知道這小木屋的迷底,讓我們來到人文中心的會津若松市。

鶴城的仙姿與櫻花的浪漫

福島西半部的會津,是個四面環山的盆地,中心城市是若松市,而有400多年歷史的鶴城則是若松市的象徵,城樓的優美姿態和400多年樹齡的三春瀧櫻更是萬眾期待,輕盈如仙鶴飛舞的樓閣被千餘株盛開的櫻花之海所環抱,有若置身蓬萊仙境觀望天女散花,其神奇浪漫無處追尋!

感恩至誠、彩雒靈動的「繪蠟燭」

會津若松有高品質而極富地方色彩的傳統工藝品。會津的「繪蠟燭」的故事極為動人,也許那正是冬天鶴城盛行煙花節的來由,會津蠟燭節上會同時點燃幾千盞藩政時代就生產的會津特產─繪蠟燭。

繪蠟燭就是在白蠟燭上繪製出圖案來。這種蠟燭用燈心草的芯和紙作蠟燭芯,在蠟燭芯上將貴重的漆往上一層一層塗幾十層之多,蠟燭表面還要繪製出菊花、牡丹花等鮮艷的花卉。據說在白雪皚皚的冬季無法向神佛供奉鮮花時,人們就想到用繪蠟燭來代替鮮花供奉,表達對神佛的虔誠之心。因而繪製的蠟燭,因用心至誠,圖案生動,如閃爍異彩;穩而微微擺動的燭火充滿溫情,朵朵花卉,更具十足的魅力,使其具有了比鮮花更美的靈性,此情此景定能讓您想起日本那位神話傳說中為報養父母之恩傾盡心血繪製出精美靈異的繪蠟燭的美麗善良的美人魚少女的故事。

會津的漆器也頗具濃厚的地方特色,松竹梅是它的代表性圖案,您只要來到160年開業的最古老的店鋪「鈴木屋利兵衛」就能回顧會津19世紀古老的木構建築,同時欣賞到這古色古香頗具文人君子氣節的工藝品,對松竹梅的偏愛其中定有不為人知的典故,中國儒學的氣息隱隱有所流露。

此外竹製工藝品、唐人風箏、鄉土兒童玩具「赤牛」等都讓人留連忘返,愛不釋手。

喜多方的江戶古倉與美酒佳肴

如果說會津之美美得浪漫,美得感人心肺,那麼會津附近的喜多方則因甘泉雪水的恩惠擁有名揚日本的美酒佳肴與那古樸厚實的棧庫古倉。

提起喜多方,日本人都知道是古代江戶時期儲存糧食的地方,大概因為寒冷易保存食物的緣故,這裡自古就是大大小小的糧庫、酒庫和醬庫,它以「棧庫之城」而聞名全國,至今還有2600棟之多的古倉完美保存。江戶古倉建築的風貌,在此為您完美的展現,在這裡買上泉水制的面醬,您一定懷疑自己是否回到了江戶時代的生動畫面。

寒冷的天氣、雪山和冷泉,確實成了此地文化習俗的靈魂所在,寒冷的氣候不僅帶來雪國般的美景,而且因用冰雪融化之水來釀製,這裡的酒顯得特別甘清香醇。據說《黃帝內經》中記載:臘月的雪水有治眼疾,明目美容及防蛀蟲之效,用作美酒之水怎能不讓人健康而美麗呢。

寒冷的氣候,自然讓熱氣騰騰的拉麵占據著重要的位置,雖說當年因一中國人的經營而傳入當地,但「喜多方拉麵」之所以美名遠揚,而且與人口相比成了日本拉麵店最多的地區,在於功績萬萬不可埋沒的豐富的地下清冽甘美的優質礦泉水。用礦泉水做麵湯,實在奢侈,但在這裡,便成了喜多方拉麵美味的秘訣所在。難怪韓劇《大長今》裡描繪了這樣一幕:朝鮮(中國明朝時)宮廷御膳廚房的宮女長今為解沒有足夠肉湯又要做出讓皇上及眾臣滿意,不辱長今師父之命的冷麵之困,不辭辛勞遠道手提木桶運回山泉加入麵湯之中,獲得皇上「清爽可口、異常美味」的極高讚賞。而喜多方的人則不必遠道提水,可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惠,甘泉常備家中多麼幸運。喜多方拉麵粗而富有彈性,且有彎度,湯與面易溶合在一起。

大內宿的童話小木屋

會津附近還有一個也具濃厚江戶時代色彩的地方叫大內宿,現屬下鄉町的一個村落,它古時曾作為驛站鎮而興隆一時,如今沿著古街仍有約50幢茅草屋頂的民居相連成排,恍若來到了200多年前的古代日本,這裡可以享受到家族經營的「家庭旅館」即「民宿」。民宿提供的是屋前屋後自家菜園現采的蔬菜,在這裡您可以了解到日本鄉村古樸自然的傳統民家的生活習俗。據說大內宿也因下雪季節而美麗,那雪原下若隱若現、恍若白雪公主童話世界的小木屋,就會與您相遇。

福島之福不可勝數。湖光山色,一年四季美麗如畫,風光各異,溫泉遍地。會津美如天境的豬苗代湖和磐梯高原是您享受四季風光的最佳首選,春天的新綠;夏天的野營、滑水、湖水浴;秋季的紅葉;冬季的大自然給了福島人如此多的恩惠,難怪福島人會以感恩的心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誠心地繪製出閃爍異彩美麗動人的繪蠟燭用以禱告神佛的人間造化,福島人的善良與純樸之心讓童話王國之美美得令人心醉。

這就是福島特色的北國江戶風情畫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