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成語「明哲保身」

正心


【正見網2006年10月31日】

成語“明哲保身”最早見於《詩經・大雅・烝民》中:“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唐代白居易《白氏長慶集・杜佑致仕制》中說:“盡瘁事君,明哲保身”。明哲保身,本身是一個褒義詞,現代變異文化改變了此詞的原意,成為了一個貶義詞,用來指為了個人利益失去做人的原則、道義。成語詞典中的解釋又加進了邪黨文化的色彩。

古之先人言“明哲保身”,明:陽徹也。哲:天地人之道。古人怎樣保身?明天地之道德,曉仁、義、禮、智、信之理,則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保全“死生由命,富貴在天”之身名利益,或順應天時、地利、人和之理,以保其身。

現今,主佛慈悲在末劫時期正整個宇宙大穹,救度無量眾生,傳下宇宙之根本大法。今天的大法修煉者明宇宙之理,同化宇宙之特性――真、善、忍,修成圓滿後可永保其身。而明白真相、維護正義、退出共產邪黨的民眾們亦可在法正人間時不被淘汰,敬神保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