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趙孝子尋父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2月01日】

趙孝子是明朝太原縣人,名叫威晉。孝子的父親好道,孝子五歲那年,父親外出訪道不歸。孝子日夜哀傷,盼望父親歸來,但是時間慢慢逝去,希望越來越渺茫。

孝子三十五歲那年,決定外出去尋。因為行蹤已經那麼久遠了,天下茫茫,有人勸他不要做這種毫無意義的事,孝子說:「如果這樣的話,我不是一輩子也見不上父親了嗎?天下雖大,但道場多在五嶺三湘,我一個個去找就是了。」於是孝子獨自一人遠涉他鄉,先來武當山,花了三個月時間找遍了各個道場,準備要去別處,路過一山僻小庵,裡面只有一個老道,便向他乞宿。老道說:「居士說話好像山西人?」孝子問:「師父怎麼知道?」老道說:「我也是太原縣人,雲遊幾十年,愛這裡僻靜,在此寄身。」孝子問了年齒裡居後,大哭起來,說:「你是我父親啊,如果不是此地相遇,今生不能相見了。」父親問鄉親故知,大多不在世了,父親說自己也行將就木,回鄉無益。孝子哭勸了好多天沒用,只好回鄉了。

全縣人都很驚奇,縣令屈五靖給孝子送來牌匾表彰他。

趙孝子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武當山,準備離開時遇到了父親。如果不是誠心感動了天地,哪裡會有這樣的巧合?所以說每個偶然都是有原因的。

(《原李耳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